分析指黄琦被捕起因揭露震区豆腐渣工程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中国民间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遭到官方逮捕至今达三周。有分析指出,黄琦被抓的原因不是所谓的“非法持有国家机密”,而是他深入四川地震灾区如实报导豆腐渣工程等弊端,触动地方官员利益。

美国之音报导,黄琦六月十日晚间在四川成都被警方抓走,至今与外界失去联系。天网志愿工作人员张建平表示,黄琦的代理律师日前提出的会见请求遭到拒绝,以健康状况为由提出的交保候审申请一直没有下文。

张建平日前在网路上发表文章,呼吁外界关注并援救黄琦。

文章说,“四川成都公安承认绑架是他们所为,理由是黄琦‘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并以此对黄琦刑事拘留”。张建平认为所谓“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是莫须有的罪名。

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黄琦和网站工作人员多次前往灾区,参与救灾工作,并对官方视为敏感的灾情和灾民的呼声作了一些报导,其中包括因豆腐渣工程的倒塌校舍遇难的中小学生家长的请愿活动。

黄琦在被捕三天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针对中国城市建设部副部长将校舍倒塌归咎于地震过于强烈的论断表示,他和网站的同事们进入灾区查看后发现,有些倒塌校舍确实属于工程品质问题。

黄琦说,预制板内有没有钢筋一目了然,遇难学生家长也在现场拍照取证。

他说,“在学校周围一千幢民房,包括清朝时期建造的民房都没有垮,唯独那栋四层楼的校舍,几年前才造的也垮掉,这个豆腐渣工程非常明显。”

黄琦敦促中国政府及早制订并公布国家赔偿方案,严厉惩处涉入豆腐渣工程贪官和相关责任者。他认为,四川地震灾后重建有必要动员民间组织力量积极参与。

他说:“中国的民间组织应当更多地进入地震灾害的后续事宜的处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灾区的重建工作。”

黄琦曾在公元两千年六月三日被捕,二零零三年五月被中国当局以颠覆罪被判刑五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