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直航首日检疫忙翻天 违禁品千奇百怪

(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四日电)两岸直航首日,30年未飞国际班机的松山机场戒慎恐惧,防检局认为检疫工作更需提高警觉,因此在入境沿路摆放弃置桶,检疫犬更不断嗅闻值勤,果然一整天下来查获旅客携入水果、种子、肉类、鲜花等千奇百怪的违禁品,防检局吁旅客勿带这些物品,来台湾享用高品质的农产品更划算。

两岸直航为历史开启里程碑,桃园和松山两机场忙翻天,松山机场更是在短时间内促成入境作业,各相关单位都有待磨合协调配合彼此的工作,其中为台湾农业环境把关的检疫工作更形重要。

行政院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叶莹表示,检疫人员从基隆分局支援,检疫犬和领犬员则由桃园机场抽调,由于检疫人员过去在港口值勤,为了在机场值勤,先前特别前往桃园机场学习,熟悉各类工作流程,桃园机场今天也派专人来松山机场支援,以应付各种突发状况。

而出乎意料的是,检疫犬DALTON今早在值勤时因不习惯松山机场的旧行李转盘,右前脚不慎遭半圆型和直线转轮间的凹缝夹伤,送台大家畜医院急救。叶莹中午前往探视后表示,DALTON右前脚骨折,外表有些许挫伤,医院已紧急处置,最快在下周二动手术治疗,防检局已从桃园机场调来另一只检疫犬替换。

至于在检疫人员部分,防检局基隆分局分局长柯荣辉指出,首班飞机出发前,检疫人员就要在出境处待命,为携出相关产品的旅客开立防疫、检疫证明,直到今天最后一班国际线飞机离境为止;但入境部分的检疫人员就要工作到最后一位旅客入境,预计明天凌晨才能完成所有工作。

柯荣辉描述,旅客携入境的违禁品千奇百怪,新鲜水果有桃子,还有旅客携带真空包装的熟食,例如凤爪、鸭舌、鸭肫肝等,因为未符合杀菌规定,所以不能携入境,还有旅客带了干的小葫芦,当场切开确认内含种子后予以销毁,甚至有新鲜花束或中药汤包等都被灵敏的检疫犬嗅出来。

柯荣辉强调,旅客千万不要带活动物、新鲜水果、植物、土壤、活昆虫、自疫区转运的植物或植物产品;动物产品不论生鲜、冷冻、冷藏或含肉加工品;蛋品、鹿茸、血清等生物样材,甚至已煮熟、干燥、加工、真空包装处理的产品也都不要携入境,只要带着愉快的心情来台湾观光就值回票价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