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访四川灾区被拒

(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四日电)香港立法会二十名议员今晚启程前往中国大陆四川地震灾区访问三天,但泛民主派议员梁国雄因为声言到四川后会追查学校“豆腐渣”工程,中方拒绝发给他回乡证,使他无法随团前往四川考察。

由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率领的香港立法会四川灾区访问团二十名成员,今天傍晚在立法会乘坐专车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的途中,梁国雄收到立法会秘书处的电话通知,表示他申请回乡证被拒绝,原因是中方得悉他会在灾区进行一些与访问目的不同的行动,梁国雄对此感到
莫名其妙。

梁国雄表示,他并没有带任何示威物品前往灾区,他对于不获发回乡证未能随团前往四川感到很失望,认为这是民主倒退。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回应时表示,他获悉梁国雄不获发回乡证后,曾向大陆当局了解情况,知道梁国雄出发前曾清楚表明在行程中会发表一些与灾区重建无关的言论,“有政治目的,不符合这次访问的目的”,所以不发出回乡证。

曾荫权又说,他希望邀请不同背景的立法会议员到四川灾区考察,但在“一国两制”前题下,这次是大陆出入境管理部门作出的决定,他不宜评论。

为梁国雄代办回乡证的中国旅行社解释说,大陆有关部门近日收到不少居民包括四川灾区民众的反映,表示关注梁国雄会在灾区从事有违考察团主旨的活动,认为不应该安排他到灾区访问,所以大陆有关部门决定不向梁国雄发出回乡证。

立法会四川考察团团长范徐丽泰表示,由于四川省官员在网上看到梁国雄准备在灾区采取一些行动的消息,他们对这种行动感到不安,所以拒绝梁国雄到访。

范徐丽泰对于梁国雄未能随团到访四川灾区感到遗憾,并对梁国雄造成不便致歉。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杨森表示,对梁国雄未能成行感到意想不到、遗憾及心痛。

他说,本来以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上任会有新作风,但结果仍然令人失望,他们会与范徐丽泰商讨,是否向中国当局反映有关意见,并希望曾荫权可以代梁国雄与四川省官员交涉。

立法会四川灾区访问团今晚启程前往四川地震灾区访问三天,并与当地有关官员会面,访问团由范徐丽泰担任团长、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刘健仪及财务委员会主席谭耀宗为副团长。

原本访问团成员为十七名不同政党的立法会议员,包括五名没有回乡证一直无法前往大陆的泛民主派议员李卓人、涂谨申、杨森、李永达及梁国雄,其中只梁国雄一人不获发回乡证未能成行,其余四人都取得回乡证前往四川考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