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已消? 研究重新开放自由女神登顶参观

(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五日专电)接连三天美国国庆假期,纽约市港外的自由女神像游客如织。美国联邦政府正研究让九一一攻击事件后关闭多年的女神像顶端,重新开放游客登顶参观的可行性,以刺激观光业。

二零零一年九月世贸大楼倒塌后,美联邦政府基于安全考量,提升纽约曼哈顿下城及外港安全层级,同时宣布关闭邻近的自由女神像顶端及基座,直到二零零四年才又开放游客参观女神像基座,但顶端依旧封闭。

撞楼事件不仅一度冲击曼哈坦下城经济及观光业,就连纽约地标─自由女神像参观人数也显着减少。

  根据统计,二零零二年,自由女神像吸引五百五十万人次参观,到了二零零六年,只有三百二十六万人次,下滑幅度达四成。

“纽约每日新闻报”报导,过去数年,包括纽约州联邦众议员怀纳等多位民代,以听证会等方式,前仆后继向联邦政府提出请求,甚至要求二零零五年九月十一日前能完全开放自由女神像全部参访行程,但迄今无法如愿。

去年九月,联邦政府曾做出让步,保证重新评估女神像内部登顶楼梯的安全性。

报导说,美“国家公园局”已经着手研究重新开放可能性,六月下旬也聘请专家鉴定女神像内部登顶楼梯等结构,是否符合开放的安全系数。

不过,官员指出,游客不要期望明年上半年,自由女神像内部即可再度全部开放参观,目前并无时间表。

看来,九一一恐怖阴影迄今未能完全消除,世贸倒塌原址的纪念馆及自由之塔兴建计划,日前才传出可能延后三年完工,自由女神像想要重新全部开放参观,也仍有变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