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选明年四月举行 34个政党获准参加

(中央社记者余歌沧雅加达八日专电)印尼中央选举委员会日前决定下届全国大选投票日期为明年四月九日后正式宣布,有资格参加大选的新旧政党达三十四个,上一届、即二零零四年的大选,参选政党为二十四个。

中选会主委安夏里昨晚公布,对登记参加明年大选的三十五个新政党进行资格审查结果,其中只有十八个具参选资格,加上在国会中占有议席的十六个旧政党,总共三十四个全国性政党获准参加下届大选。此外,中选会并批准六个亚齐地方政党,参加下届大选。

当局担心审查结果宣布后,会引发遭淘汰政党支持者不满,出现骚乱,警方在中选会采取严密保安措施,尤其派出拆弹小组进行搜索,因为上届大选前,在中选会曾发生炸弹爆炸案;但这次尚未发生任何意外事件。

中选会主委安夏里宣读参加下届大选政党名单,并宣布中选会周三将与各政党领袖首次会晤及号次抽签后,即匆匆离开现场。

他昨天在行宪研讨会上发言,呼吁各方勿试图向中选会行贿以获得各种好处。上届中选会主委纳萨鲁汀和多位委员,曾因收取承包商贿款而被判刑。

遭淘汰的十五个新登记政党中,包括由华裔组成的印尼大同党,亦如上届大选一样,没有任何一个华人政党获准参加明年的大选。

两位前军方强人,前三军总司令兼国防部长、退休上将维兰托组成的人民良知党,以及前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退休中将普拉伯沃(前总统苏哈托女婿)组成的大印尼运动党,都获得参选资格。

在前总统苏哈托执政后期,他们俩在军中斗争激烈。普拉伯沃在苏哈托下台后,被指阴谋夺权而遭免职;维兰托也在前总统瓦希德时代被迫辞去政治与安全统筹部长一职。两人现又透过政党再度较劲,备受关注。

回教党方面,由最大回教团体回教教士联合会长老组成的全国回教教士复兴党,以及第二大回教团体穆罕默迪雅成员组成的民族太阳党也都过关,为回教政党增加数目,是否将分散也源自该两大回教团体的民族觉民党(瓦希德所创办)和国民使命党(前人协议芮斯创办)选票,尚待证明。

将投入明年大选的新政党中,尚包括由第二大党斗争派民主党分裂出来的民主改革党,是由该党主席梅嘉娃蒂前亲信如苏卡尔迪等人所领导。尤多约诺所创民主党领袖夏尔斯所组成的印尼共和国主权党遭到淘汰。

观察家认为,参选政党不减反增,令选民眼花撩乱,势将导致投票率进一步降低,能够进入国会的可能只有十个政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