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大王”刘根山涉骗43亿被查 牵动沪浙政商网

【新唐人在线报导】上海“公路大王”、现年51岁的茂盛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根山,涉嫌诈骗43亿巨额资金,一周前被当局扣查。接近侦察部门的人士说,此次刘的被拘,案由是“骗贷”。估计随着调查的深入,会有不少新的犯罪事实被揭示。“以刘在上海政商两界的十数年经营,远比周正毅大方的出手,如果他开口,对上海政坛的震动非比寻常。”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身兼上海茂盛集团董事长、香港上市公司茂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刘根山,还曾一度被冠以“中国首富”之名。在2004年度胡润中国百富榜排名中,他位列第36位、资产达21亿元。

有关人士还透露,刘根山落网与浙江方面的牵连更大。上海地产界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刘根山在今年年初时便因涉嫌诈骗巨额资金被调查。

是黄菊一条线的

刘根山5年前已经取得香港居民身份,九龙红磡一带还有他的一栋豪宅。刘根山与福禧集团总裁张荣坤熟识,张已经被判刑19年。

熟悉刘根山情况的上海石先生表示:“他原来跟张荣坤很好,张荣坤原来是黄菊(中共已故政治局常委)老婆培养起来的‘投资大王’,他们都是黄菊一条线的,又是陈良宇(前上海市委书记)这条线的,周正毅老婆曾经跟他(刘根山)站过柜台,他们原来在南京路黄河路一起工作,(周正毅)刚开始搞‘阿毛炖品’的时候,他们都是一道起家的。”

据财经杂志报导,刘根山起家时曾与周正毅有过生意上的合作。刘根山曾参与的高速公路项目,包括上海的“沪青平”、“南环”,浙江的“宁波绕城”、“北仑港”等七条公路。

知情人士表示,刘根山从来不张扬自己在政界的关系,但他在政界实际上人脉很广,交往颇深。三年前的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案,牵出刘根山的三起行贿案件。当时因对行贿罪处罚的法律不完善,刘根山与茂盛集团逃过一劫。

和张荣坤非常相似

据大陆一名知情官员表示,刘根山的情况和张荣坤非常相似,都是从银行贷款进行投资,最后将贷款的钱落入自己腰包。

知情官员说:“都是国家的钱,都没有用自己的钱,都是从银行贷的钱,一查张荣坤建高速路,都是银行的钱。他原来就是一个‘要饭的’,然后圈钱,从银行贷款,然后越滚越大,钱都是银行的然后划到他的名下,搞个项目,盖间酒店,然后贷款,酒店就算自己的,比如酒店估值500亿,其实欠银行400多亿,中国的富豪啊,有些东西不是那么回事。”

据悉,大陆部分银行对贷款者,有不成文的规定,即对贷款者收取一定数额的“回扣”,有的达10%以上。因此,数十亿贷款的“回扣”,数目相当可观。以其说“骗贷”,不如说是贷款者与银行高官预谋的权钱交易。

家族内讧 曝光转移巨额贷款

知情者认为,刘根山此次被查,或与2004年开始的家族内讧有关。2004年初,一封关于刘根山涉嫌经济犯罪的举报信被散发于大陆和香港。

举报信说,上海茂盛将修建大陆高速公路的项目贷款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法手段,将大量贷款资金近30亿元人民币转移到境外,其中一部分资金收购了本已停牌的香港上市公司亚细安资源,将其改名为茂盛控股。

举报信说,上海茂盛转移项目资金的做法,导致其在大陆的贷款建设项目如上海、宁波的两个高速公路项目因缺少资金已陷于停工。

与此相佐证的是,刘根山在浙江投资了三条高速公路:宁波绕城高速公路、北仑港高速公路、甬金高速公路。

其中,北仑港高速养护在2004年度浙江省高速公路养护检查情况通报中,成为负面典型被点名批评;宁波市交通局在2005年4月证实,茂盛方面在2004年下半年从宁波绕城高速公路项目中撤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