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反对党为朝野谈判提出解散民兵等五条件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九日专电)辛巴威官方喉舌“前锋报”八日在头版报导指出,执政党“辛巴威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已收到反对党的确认信函,双方近期内将恢复朝野谈判,但“民主改革运动”(MDC)领袖崔凡吉莱驳斥这一报导是独裁政府的虚构想像,对话只能在解散民兵等五个前提下恢复。

“前锋报”在昨天的报导中,引述司法部长、执政党文宣部主任齐纳玛沙指出,Zanu-PF已收到MDC穆坦巴拉和崔凡吉莱两派系的确认函,两人已准备回到谈判桌与政府对话。

至于谈判议题为何?朝野双方何时、何地恢复谈判等问题,齐纳玛沙以执政党不想将谈判公开为由,不愿多做说明,仅表示朝野谈判在南非总统姆贝基不断努力调停下,将马上恢复召开。

对于当局放话声称朝野谈判将马上恢复一事,崔凡吉莱挑明这是一个错误的报导,并强调MDC的立场仍清楚未变,如果谈判的前提没有结果,辛巴威朝野之间是不会有开诚布公和重要的对话产生。

崔凡吉莱表示,谈判的前提,首先是政府立即停止政治暴力活动,解散民兵组织及准备军事训练营,而所有驻扎在城郊地区的退伍军人和青年民兵,必须返家并融入社会。

其次,当局应释放一千五百名以上的政治犯,停止以政治起诉手段,骚扰并侵犯MDC主要领导人,让反对党领袖能不受阻碍的履行职务和自由行动。

再者,为了让辛巴威人民获得所需的粮食、医疗和其他服务,政府必须恢复国际人道组织的功能,而三月二十九日选出的国家议会和参议院议员,必须尽快宣誓来为民服务,最后则是,扩大辛巴威危机调停小组成员,将非洲联盟常驻大使涵概在内。

崔凡吉莱指出,朝野对话是不可免的,但之前必须符合上述五项条件。

他表示,连姆贝基在日本八大工业国高峰会上,都已指出辛巴威不再有合法、正当的政府,但对于辛巴威无法共组联合政府将爆发内战一说,MDC认为,目前政府是由军警组成的联合任务指挥部控制,在军事政府统治下,任何形式暴力的责任必须由执政党负责。

崔凡吉莱说,辛巴威人民明显的想要改变,但遗憾的是,独裁领袖穆加比继续掌控权力的唯一方法,却是暴力对待人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