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庭拟以种族屠杀罪逮捕苏丹总统

(中央社海牙十一日法新电)今天的新闻报导说,国际刑事法庭的检察官下周将寻求对苏丹总统贝席尔发出逮捕令,罪名是在达佛地区犯下种族屠杀罪及反人性罪。

“华盛顿邮报”引述外交官及联合国官员说,国际刑事法庭的首席检察官莫瑞诺-欧堪波,将于十四日请求海牙的法庭发出逮捕令,这是国际刑事法庭历来首次打算以战争罪行起诉一位现任国家元首。

英国的“卫报”与法国的“世界报”也报导法庭准备起诉贝席尔的消息。

邮报说,一些联合国官员担忧此一行动可能使推动达佛地区和平的过程更为复杂,而苏丹部队或其代理人可能因此对联合国与非洲联盟的维持和平部队采取军事行动。

苏丹驻联合国大使穆罕默德警告说,假如贝席尔被起诉将带来“严重后果”。

这位大使说:“欧堪波正在玩火。假如联合国对于与苏丹的接触有任何诚意,就应该告诉这个人停止所谓的起诉。”

莫瑞诺-欧堪波的办公室昨天宣布,他将于十四日公开苏丹当局在达佛区侵犯人权的新案件,并宣布嫌犯姓名。欧堪波的办公室说:“此一案件涵盖过去五年在达佛区所有侵犯人权的罪行。”

欧堪波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拒绝证实贝席尔也在被起诉者之列的报导。

发言人说:“检察官将于十四日对法庭的一位法官公开本案,在此之前我们不会对新闻界透露有关细节。”

法庭随后将会决定是否发出逮捕令或是传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