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产线弊端多 德国企业撤回

【新唐人07月12日讯】为了寻求低成本,近年来不少德国企业将生产线转移到中国大陆。然而,据受访的多名德国公司表示,由于中国大陆的生产质量不断发生问题,人员流动也过于频繁,影响了企业信誉,他们后悔当初的决定,又把生产线重新带回德国。

总部在科隆的贝利康(Bellicon)蹦床生产公司几年前将生产转移到中国,可是今年却将生产转回德国。经理舒马克(Heiko Schmauch)表示,问题在于产品“质量的不稳定性”。

“我们在中国生产的物品质量很不稳定,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差异很大,好的产品也有,但经常会有一些不合格的产品出现。”

另一重要原因是人员流动问题。“我们当时到中国去训练了一批工人,可是,4个月后我们回去的时候,所有经过训练的员工都已经离开,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新的员工。”

德国工商会主经济师特莱亚(Volker Treier)表示,贝利康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例子。“产品的质量要求越高就越难把握,我们很难知道产品是否能够符合要求,尤其在人员流动高的地区。”

德国玩具公司斯特夫(Steiff)有125年的历史,生产的许多洋娃娃价值在数十万欧元一个。2003年,该公司将五分之一的生产线转入中国,但今年也取消了与中国方面的合作。

不少德国公司现在认为,随着能源价格上涨,运输、燃油等费用也不断攀升,已经使在中国生产的产品成本与本国生产的一样高了,但是质量的把握和人员的稳定在德国相对好得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