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危机专题 探讨气候变迁油荒粮荒通膨

(中央社记者蔡素蓉台北十三日电)人类正经历本世纪最严厉考验包括全球暖化、油荒粮荒、通膨等危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全球八大工业国高峰会都严正关切这些议题。中央社推出这个专题,希望探讨分析这几者间错综复杂、环环相扣关系,因为台湾已受冲击,绝不能置身事外,期盼大家正视、共同寻求解决因应之道。

美国科学家六月底预测,受到地球暖化影响,今年九月北极可能会出现无冰现象,发生概率为五成,若真的发生,船有可能从阿拉斯加直接开到北极。科学家原本预估2050年还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本世纪危机还不只气候变迁这一项。

今年夏天,英国数百辆卡车开进伦敦霸街,抗议油价高涨。法国渔民罢工数周、封锁渔港及油库,号召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渔民加入罢工行列,农民围堵炼油厂,法国计程车、货运业者上街集体瘫痪交通。印尼民众走上街头,丢土制炸弹,抗议油价飙涨,爆发警民冲突。同样场景,在许多不同国家陆续上演。

油价飙涨,已让许多行业亏损连连,美国西北航空七月宣布裁员二千五百人。分析师预估,2008年美国航空业亏损可能上看百亿美元,裁员人数可能达两万人。

不只国际油价频创新高,重创许多行业;先进国家利用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研发生质能,带动全球粮价飙扬,让许多穷人处境雪上加霜。

因此,在海地,“泥巴饼”成为穷人主食。今年上半年,茅利塔尼亚、墨西哥、塞内加尔、鸟兹别克等地都曾因为粮价飙扬,引发暴动,而且情况还在恶化中。

这波高油价、高粮价、高涨的国际原物料价格所掀起的通货膨胀危机正吹向全球各国。

许多国家今年上半年通膨都创下十余年新高纪录,这让各国央行伤透脑筋,升息、升值,仍逮不住这位全球通膨大盗。美国次贷风暴未歇,欧美股市熊迹初露,面临全球经济有趋缓疑虑,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均陷入两难。

本世纪危机-气候变迁油荒粮荒、全球通膨,彼此间存在错综复杂、相互牵制的关系。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八大工业国高峰会近来都对这些危机提出严重关切。全世界都在寻求危机因应之道,包括重启核能应用、研发第二代生质能、推动第二次绿色革命或基改作物等,但至今没有找到完善解决因应之道。

因此,中央社尝试分析、探讨这几个难题,因为台湾没有办法置身于全球风暴之外,而且也已经受到冲击,期盼借此提醒大家一起正视、关注,聚沙成塔,也许有一天世人可以找出这些危机解决之道。

这系列专题包括“气候异常人车争粮油荒粮荒助长通膨”、“绿色生质能向穷人开战 专家示警新粮荒”、“生质能冲击经济 能源政策应尊重市场机制”、“因应粮荒冀望杜哈谈判与基改作物?”、“抗暖化油荒通膨 核能重回主流 应兼顾核安”、“全球通膨恐拖累经济衰退?各国考验严峻”、“低碳足迹生活 抗暖化油荒粮荒通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