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飙环保休闲风 自行车内需市场大幅成长

(中央社记者张良知台北十三日电)国际油飙升逾每桶140 美元,加上政策推动节能减碳及民间休闲乐活风气盛行,台湾自行车人口大幅攀升;此外,各县市政府配合推动自行车专用道,以及自行车厂商的推广活动及扩充经销点,均直接带动台湾自行车内需市场的热度。

近来国际油价快速飙涨至 140美元以上价位,加上新政府针对油价强调回归市场机制、解除冻涨,在通膨压力下,已让不少汽车族改搭公车、捷运,甚至以自行车代步;以及环台热潮与各县市政府的自行车道渐趋完备,假日休闲风潮搭配自行车厂商的短期骑乘活动,使自行车的卖相十分火红,并出现产能不足的缺货现象。

自行车厂商自去年 6月起,开始感受到内销市场明显增温,主要是受到巨大机械董事长刘金标以73岁高龄环台的影响。而今年由自行车业者所组成的A-Team,亦由21家会员厂经营者组成自行车环台车队,随后有女性环台车队,及美利达于各主要风景区举行短期自行车骑乘活动,都带动台湾岛内的自行车风潮。

针对台湾自行车内需市场情况,美利达副总经理郑祥文表示,实在是“热到不行”,也是美利达成立30多年来终于等到的产业盛况;巨大董事长刘金标则认为,这是民众对自行车认知的改变,将骑乘自行车融入生活中,且成为一种时尚的象征。

巨大统计今年上半年台湾市场的内销出货台数,较去年同期成长 4成,由10万台成长至14万台,由于中高价位车种销售增加,今年上半年内销营收较去年同期成长高达 6成,由 6亿元成长至10亿元。

至于美利达方面,以往台湾内销金额约占营收比重仅3%左右,目前则大幅提升至 18%,今年 5月至 8月的单月内销金额均可达到 1亿元水准,较以往呈现倍增。

在看好内销市场下,美利达也积极布局内销通路,除了策略联盟的旗舰店计划在北、中、南都会区开设10家外,也计划将50坪以上的展销中心,由现有的10多家增设至40至50家,至于坪数20至30坪的专卖店,预估店数也将扩增为 100至 120家。

此外,刘金标持续推动台湾成为“自行车岛”的目标,最重要的就是各县市政府自行车道的建立,尽管目前各县市政府多有着手规划自行车专用道,确实对推广当地自行车休闲运动有所助益,但因各行其道,县市间的自行车道无法有效串连,形成自行车环岛的缺憾之一。

不过自行车休闲及通勤的需求,仍是使各自行车内销市场销售大幅成长,包括捷安特、美利达、功学社等大厂业绩大幅跃升,尽管今年 4月及 6月二波调涨价格,包括热门的折叠车或登山车,都出现缺货现象,至少得等 1个月以上才能等到热门车款。

美利达即表示,今年上半年内销金额较去年同期成长逾 2倍,订单大于产能的情况较想像中大很多,不过在调整产能及加班因应下,缺货情况可望在 7月及 8月获得些许改善,但缺货情况仍预期会延续至年底。

除了运动休闲及通勤需求外,巨大及美利达也积极创造新的需求,针对女性市场开发新的车种及周边商品,除巨大开设全球首家女性自行车专卖店外,美利达也在旗舰店内设置女性专区,抢占女性消费市场。

针对骑乘自行车风潮在国内快速蔓延,经建会日前引述盖洛普市场调查指出,今年国内自行车族将大幅增加,由2006年的33万人,成长到2007年的46万人,预估今年更可能大幅成长到70万人,较2006年大幅成长112%。

整体而言,从节能减碳、环保及运动休闲角度来看,自行车已成为新一代明星产业,也将自行车产业带到新的高峰;而单车环岛、自行车道及油价高涨带动的通勤风潮,种种外在条件均让自行车需求增温,台湾内需市场成长可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