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主导成立地中海联盟 盼促进中东和平

(中央社巴黎十三日法新电)法国总统沙柯吉和另外四十多个国家的领袖今天在巴黎举行高峰会,成立地中海联盟,并希望这个新集团为中东和平带来新动力。

  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陪同下,沙柯吉为这场地中海高峰会揭开序幕。与会各国领袖代表欧洲、北非与中东的七亿五千六百万人口,沙柯吉呼吁他们抛弃歧见,为共同的前途而努力。

沙柯吉说:“全世界都正在注视各位。”他又说,世人提出的问题就是:“这一代的政治领袖能否面对和平的挑战?”

在今天的高峰会中,叙利亚总统阿塞德重返国际舞台,与阿拉伯国家领袖及以色列总理欧麦特坐在同桌。

沙柯吉表示,阿拉伯国家借着出席地中海联盟首届高峰会,展现了“和平姿态”,而欧洲领袖“将在地中海地区建立和平,就如同我们以往在欧洲建立和平”。

与会领袖在这次高峰会将同意推动多项联合计划,重点是加强经济合作,而非提出重大的政治目标。

这个新联盟也被视为有助于促进中东和平的论坛。

穆巴拉克呼吁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加紧努力达成和平协议,为建立巴勒斯坦国铺路。

在高峰会的会场外,法国也加强中东外交努力。沙柯吉继昨天会晤阿塞德与黎巴嫩新总统后,今天又主持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领袖的会谈。

这项会谈结束后,以色列总理欧麦特对记者说:“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达成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