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人士担心奥运期间被监控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北京奥运临近,中国异议人士担心将受到政府更为严密的监视,有些人选择在奥运期间离开北京。人权机构表示,禁止和威胁批评的声音显然违背中国申办奥运的承诺。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的人权活动人士和一些律师近来担心中国采取措施禁止敢于直言的公民公开表达意见,以便在八月八日至二十四日全世界都关注的奥运会期间刻意凸显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北京奥运“和谐”主题。

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胡佳的辩护律师李方平说,预期八月奥运期间,他会受到警方每天二十四小时的监视。

他说,他的自由肯定会受到限制,可能会被非法软禁,或者被带到远离北京的度假旅馆实际被完全剥夺权力,被迫进行所谓的度假。

李方平在为其他维权人士提供法律帮助的过程中,今年一月曾经遭到过软禁。而维权活动人士胡佳,去年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三年半的刑期。

中国政府对异议人士严格管控历来受到外界的批评,因此在手段上采取相对软化作法,有时不采用警察在门外驻守监视,而是经常在重大活动期间把一些相关的异议人士“请”到偏远的宾馆“度假”。

有亲身经历的人士表示,在此期间不仅不能和任何人见面,连电话都不准打。

全美发行的报纸“今日美国”援引人权观察香港办公室的比奎林的话说,在中国这种异议人士被迫度假的情形越来越常见。他估计有大约四十多名在北京的活动人士会受到更加严格的监视。

经常发表不同看法著名的北京社会学者张耀杰指出,很多活动人士在奥运期间被监控,他们宁愿选择离开北京。

他说,不光是这些异议人士或者比较敏感的律师受到监控,预期也将受到警方的限制,还不如离开北京出去走一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