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奥运前加强控制以维持稳定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华盛顿7月14日报导)在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当局加强控制和压制,以维持当局所说的稳定局面。与此同时,批评者指出,中国当局应当接受瓮安事件的教训,让公众有通畅的言论渠道,避免社会矛盾和愤怒积压,最终导致无法控制的局面。

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说,在8月8号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有关当局在北京的中央政府信访部门加强了对上访人员的拦截。中国各省党政官员也通过电话会议得到通知,要求他们制止上访人员到北京,扰乱北京奥运会的和谐气氛。另外,当局也加强了对异议人士的监控。

与此同时,当局对网路言论也加强了控制,动用各种力量,封杀一切当局不喜欢的言论。这些言论包括四川大地震当中很多学校楼房倒塌造成近一万名学生死亡,低劣的建筑品质跟贪污腐败的关系、死亡学生的家长要求追究建筑品质低劣的学校楼房责任者的问题,贵州瓮安最近发生骚乱的真相问题。

中国作家赵达功认为,当局现在处于一种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状态,竭尽全力控制局面,而且控制手段简单粗暴:“这些事情,包括瓮安控制得非常严。我打开网站一看,有时候就只能看到‘此发言被遮罩,此发言被遮罩’。经常是这样子。这就说明,在奥运到来的时候,中国就更加没有言论自由了。”

在瓮安骚发发生之后,中共当局有限度的承认,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社会上积聚着对党政部门和官员如此之强烈的愤怒,显然跟有关官员长期不作为、乱作为有关。

中国官方英文的中国日报甚至承认,瓮安之类的事件“显示出公众跟那些理论上是为他们服务的人之间的关系不那么和谐”。

在处理瓮安事件的时候,中共贵州省第一把手间接承认有对公众滥镇压的问题,用他的话说就是多年来地方党政官员失职,出了问题就动用公安力量对付群众。官方的齐鲁晚报发表评论说,“动辄出动警力,为那些极有可能违法的行政行为、为同为利益主体的纠纷一方‘保驾护航’,久而久之,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大打折扣,公安部门威信扫地,打砸公安机关便不奇怪了”。

尽管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体目前承认存在政府机构对公众有滥加镇压的现象,但是,各种迹象显示,中国许多地方政府并不准备收敛。来自河北的中国作家、评论家田奇庄说,最近中共河北当局展开要让河北“三年大变样”的运动,要全面拆除所谓违章建筑,违章建筑是应当拆除,但是,当局强行推行一刀切的不讲法律的拆除,很明显会制造更多的社会怨恨:“这就是一旦在拆迁过程中,产生矛盾之后,假如有人告状,那么,信访部门不接状纸,而且,通知律师不接这种案子,凡是遇到拆迁的案子都不接,法院遇到这种案子也不审判。”

中国官方控制的新闻媒体多年来奉命不报道拆迁问题、土地纠纷问题。观察家们指出,瓮安骚乱事件从本质上说也是这类问题大量积聚造成的最终结果。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已经相当坦白地承认了这一点。然而,中国作家、评论家赵达功认为,政府为此采取的措施,不是让公众可以更顺场地表达意见,而是加强镇压:“别说类似瓮安事件这样的事件,什么事件都要压制消灭在萌芽之中,绝对不准许发生。现在共产党就是与人民为敌,没有办法了。”

官方的齐鲁晚报的评论,提出一系列问题:“为什么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在大多数群众都不理解、不支援的情况下,非要强制推行?为什么某些政府部门尚处萌芽状态的违规行为没人过问,非要等到激起群众反感时,又来个‘一刀切’整顿,最终激化矛盾呢?为什么两个利益群体之间的纠纷,一定要出动警力来‘拉偏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