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证实中共军援镇压达尔富尔

(本台报导)北京奥运在即,负面消息却与日俱增。英国广播公司(BBC)最近首度证实,中共违反联合国禁令,向苏丹政府提供军援,这些装备还用于达尔富尔地区的种族杀戮。英国人权组织“国际特赦”表示,中共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助纣为虐存在多年,但一直没有获得国际社会足够重视。

BBC电视节目《广角镜》的记者深入到西达尔富尔的偏远沙漠,追寻到两辆来自中国的军用卡车,其中一辆军车上的高射炮也是中国制造的。车上的标示显示,它们是一批总共212辆东风牌军用卡车的一部分。

据联合国的追查结果,这些军车是在武器禁运令实施后送抵苏丹的。三年前联合国开始在达尔富尔寻找中共军援苏丹政府的证据,但一直找不到。

BBC记者还找到了一些目击者。这些目击者去年12月看见过苏丹政府使用中共提供的高射炮,攻击民众,一名妇人被活生生烧死。

此外,BBC指出,中国制造的强-5对地攻击机今年2月曾在南达尔富尔的尼亚拉机场起飞执行任务,这是今年唯一部署在达尔富尔的战斗机。

BBC并从两个保密消息来源得知,中共为苏丹政府军强-5的飞行员提供了培训。而联合国禁运令的条款不仅包括供应武器、军用车辆、准军事器材,也包括培训在内的任何技术援助。

“国际特赦”英国总部新闻发言人 贝林哲(Mr.Ballinger):“国际特赦长期以来就注意到中共和俄罗斯有可能违反了联合国的对苏丹的武器禁运令,尤其在2006年,国际特鉃曾警告中共向苏丹出口东风军用卡车支持那里对达尔富尔人的人权暴行;2007年国际特赦查出仍有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装备源源不断的运往苏丹,使苏丹政府用于达尔富尔的屠杀。”

联合国是在2005年3月颁布对苏丹武器禁运令的。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冲突中,已经造成高达30万人死亡,超过220万人流离失所。目前,达尔富尔地区的种族屠杀还在持续着。

“国际特赦”英国总部新闻发言人 贝林哲(Mr.Ballinger):“达富尔的情况表明联合国的武器禁运是不够的,需要更严格的武器控制计划,所以我们大赦国际呼吁国际社会签订武器贸易条约,可以填补现有的漏洞,在法律上约束各国政府不能向滥用武器的地区出售武器来支援那里的人权暴行。”

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日前以种族屠杀、违反人性罪和在达尔富尔发动战争罪等罪名,向苏丹总统巴席尔发出拘捕令。

而北京方面虽然目前没有对BBC的报导作出任何回应,但官方媒体新华社已发言批评BBC"找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