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压力日增 泰国央行升息0.25%

(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十六日专电)泰国六月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八点九,加上油价飙涨,通膨压力日增,泰国中央银行今天下午宣布,调高政策利率零点二五个百分点达到百分之三点五。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天集会,评估最近经济发展趋势,以决定最适切的货币政策立场,会后货币政策助理总裁庄满妮召开记者会,宣布决策结果。

根据泰国央行会后声明,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通膨的风险明显升高,这将影响民间产业信心,确保经济维持稳定的困难增加,也冲击泰国经济长期潜在的成长与竞争力,因此决议调升政策利率,从原本的年息百分之三点二五,调高到百分之三点五,即日起生效。

根据货币政策会议讨论,今年第二季的前两个月,由于产能利用率高、失业率低,泰国经济包括国内消费与出口都持续扩张。不过,生产成本上扬、通膨加速,已影响企业信心、民间消费、投资支出以及出口商的价格竞争力。

  泰国央行表示,全球经济状况不确定性仍需货币政策委员会密切关注。

  由于油价与粮食价格上涨,且因经济持续扩张,让生产者价格加速转嫁至其他产品价格,而通膨预期指标仍在上升,通膨上扬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泰国央行声明强调,将密切监督通货膨胀前景与经济成长,若通膨风险持续上升,会随时调整货币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