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陈瑞斌旅行演奏认识各地音乐环境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二十日专电)钢琴家陈瑞斌最近结束了在地球南端的纽西兰巡回演奏。经常在世界各地旅行的陈瑞斌表示,七月中旬在奥克兰、纳皮尔及威灵顿举行演奏会并与当地音乐界人士交流,让他认识到纽西兰推广古典音乐及音乐教育的成效。

陈瑞斌应邀参加七月上旬在纽西兰奥克兰举行的国际钢琴艺术节,除了举行钢琴独奏会,主办单位也请他开大师班。他说,虽然七月是学校放假期间,七月九日他的演奏会门票在前一日即售罄,而且当地音乐学校的主管都到场,让他感到特别兴奋。

他说,纽西兰政府为了鼓励年轻人参加文化艺术活动,对于二十六岁以下的民众,不论是否是学生,都提供购票优惠。另外,国营的古典音乐电台二十四小时播出,也有助音乐欣赏风气。

纽西兰的大城市都有乐团,因为乐团水准不错,也吸引不少国际音乐家,尤其是英国、美国及亚洲的音乐家。

在威灵顿演出时,他观察到,这个人口和台南市差不多的城市不只有很不错的音乐厅,乐团及录音技术都不错。在当地的演奏会之后,国家交响乐团与当地的唱片公司也与他接触,商谈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奥克兰国际钢琴艺术节主办单位在七月八日请陈瑞斌为纽澳地区钢琴比赛曾得过奖的学生开大师班。陈瑞斌说,也许因为学习的环境不一样,没有太大的压力,这些学生更着重于音乐的诠释与领会。

陈瑞斌说,在世界各地旅行演奏也让他有机会学习了解各地的音乐风气与音乐教育。八月份他在台湾有一系列的大师班及音乐教学课程,他希望在演奏及录音的同时仍能尽己之力做一些音乐传承的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