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蚕生物反应器成为生技明日之星

(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二十一日电)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提供的“家蚕生物反应器”获选为2008台湾国际生物科技大展之星。农委会苗栗农改场表示,苗改场与中研院和大学合作,将萤光和外源蛋白构筑到杆状病毒,苗改场再将杆状病毒注射入蚕体,以生产各种高经济价值的蛋
白质,目前已有部分蚕种在蛋白质的量上表现不错。

从7月24日到27日在台北世贸一馆举行“2008台湾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今年大会之星是“生技新丝路”,将展出“家蚕生物反应器”、“萤光蚕宝宝”、“多样性家蚕”等三大主题区块。

在“家蚕生物反应器”内是由苗改场和中央研究院、中原大学、虎尾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将家蚕蚕体作为生物反应器,以杆状病毒为载体生产高效率高经济价值的外源蛋白,包括猪乳铁蛋白、植酸 (酉每)、蜂王浆抗菌 (月太)Royalisin、Apismin、比目鱼抗菌 (月
太)Pleurocidin、猪瘟E2次单位疫苗蛋白等。

苗改场表示,苗改场拥有136种台湾蚕的原生种,许多甚至是从日据时代留下来,因此苗改场除尽最大努力保留原生种外,同时利用蚕体生产高经济价值蛋白质

包括中研院和中原、虎尾等大学负责将不同的绿、红萤光和外源蛋白基因构筑到杆状病毒上,然后再由苗改场将杆状病毒注射到蚕体,并进行蛋白质的定性分析,然后再送到位于淡水的农委会家畜卫生试验所,以临床菌种测试蚕体生产蛋白质的定量效果。

苗改场表示,从136种蚕体中逐步筛选蛋白质定性定量表现优良的蚕种,苗改场再将优良蚕种的下一代杂交,创造出蛋白质表现最优良的蚕种,目前已经找到数种表现优良者。

苗改场指出,这项计划从民国91年进行至今,目前还要继续改进之处包括蚕体生产蛋白质的量还未达一定规模,同时感染杆状病毒的方式还要改进,突破目前逐只注射的方式,以更经济快速的方式取代。

苗改场强调,以家蚕作为反应器比发酵槽投资设备更低,亦无工业排放污染问题,而且速度要比在植物或大型动物身上表现更快速 (从构筑基因到生产蛋白质只要20天),与细胞培养相比,家蚕生产出的蛋白产量高、效率高、成本低,非常值得商业生产,造福更多病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