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网站仿维基百科 群策群力改装电力车 

(中央社赫尔辛基二十三日路透电)继维基百科之后,“维基车”出现了。芬兰网站社群“电子车|就是现在!”打算仿照维基百科的编辑,透过线上共同研究者的群策群力,开始着手将目前使用的汽油动力车改装成电力车,预定今年推出第一批。

这个芬兰文的线上论坛自称是全球首见,网站成员认为,石油业与汽车业在研发电力车上不断拖延,因此他们要提出另类方法。

这个团体正利用始于资讯科技的“开放来源码”计划的传统着手研究,例如Linux电脑作业系统,便是由芬兰人发起,以挑战微软主导市场的地位。

计划参与者贾维能说:“如果我们进行顺利,将在全球开创类似计划,我们可以跟他们分享我们的成果。”他并称,类似计划也在丹麦展开。

他说:“我们希望制造一项全球运动。”

电力车一直在摆脱古怪的形象,通常它被认为是种不切实际的车子,价格高昂,销售量也不佳,要不就是经济型的“高尔夫车”,奔驰的范围有限。

但是因为电力车靠电力网络来充电,能更有效利用能源,废气排放量低,被视为是汽油动力车之外能让空气更干净的另类选择。

在电力车的前景方面,车商渴望利用消费者对于高油价不断升高的关切进行研发,此外他们也开始将高耗油的休旅车折价出售。

包括克莱斯勒LLC等公司,率先宣布将在三至五年内推出全电力车。通用汽车正火速完成插电型油电混合车“Chevy Volt”的设计;三菱汽车计划明年在日本推出小型电力车“i-MiEV”。

但是汽车业的慢半拍,让支持者相当失望,这个芬兰的网路将提供他们发挥创意的管道。某些专家说,鉴于汽车业在产能上的挑战,电力车大概要五到十年才能站稳脚步,建立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