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妻致函胡锦涛告地方违法侵权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被监禁的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写信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他关注陈光诚案情及她行动自由被剥夺情况。袁伟静说,写信反映地方官员违法侵权问题,希望能依法处理。

美国之音报导,家住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的袁伟静,二十一日在奥运圣火到达临沂地区时写信给胡锦涛。她在信中写道,“因为奥运的临近,像我这样一个只不过是一名维权人士妻子的妇女,也被政府‘重点保护’起来”。

袁伟静在信中表示,看守人员由原来的十几人,增加到四十多人,不准她探望狱中的丈夫,也不准看望父母和寄养在父母家的孩子,连看牙医也不准。她的行动范围仅限于六、七个看守人员跟随情况下,在本村的菜市场买菜。

袁伟静的这封公开信二十三日由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代为发表。

在信中,袁伟静谈到狱中的陈光诚在家人探视时,说起他对上海发生的杨佳杀警案件所折射的社会矛盾深感忧虑。

袁伟静说,“他的意思就是说,让我们告诉国家领导人,特别是胡主席,一定要让他了解这种事情是因为民怨积得太深。长期用这种不讲道理的方法,不依法办事就会导致这样的暴力出现。”

袁伟静表示,到八月二十一日她被监视居住将满三年,看守人员既不说明监视的理由,也不透露隶属哪个单位,其中有些人是当地政府雇来的社会闲杂人员。陈光诚大哥陈光福最近也遭受当地政府派人监视。

她曾向各级有关部门投诉自己被剥夺自由行动权利,甚至多次报警,但都没有结果。

中共沂南县委政法委官员表示,听说过陈光诚的案子,但不知道袁伟静给胡锦涛写信反映行动自由严重受限等情况。这名官员说,有关部门在当事人反映问题后会依法处理。

袁伟静表示,她虽然被困在家中,但仍希望胡锦涛和其他领导人能看到这封公开信,了解她的真实感受,并体会一下她在日常生活中所受的屈辱和无奈。希望国家领导人聆听一位服刑盲人对国家兴衰成败的担忧。

二零零六年八月,陈光诚因协助村民反抗当地计划生育部门暴力执法,被沂南县法院判刑四年三个月,罪名是“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