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开幕日 人工挡雨行得通吗

为了2008年奥运会,北京可说是精疲力竭,除了无时无刻都需要担心的安全问题,最重要的是确保8月8号在“鸟巢”国家体育馆的开幕式不会出任何差错。问题是,“鸟巢”没有屋顶,风雨来了怎么办?虽然北京誓言旦旦将通过人工影响天气,“拉住”云雨的脚步,但是,真的没问题吗?

在北京香山碧云寺附近,有一群村民正被积极训练“与天抗争”。不分昼夜,只要他们接到北京气象局的命令,就会奔向37mm口径的防空炮炮台,对天空进行射击。

不为别的,北京的当权者想:“鸟巢”没屋顶,那就阻止降雨吧。中国的科学家经过多年的研究,对天发射含有碘化银和其他化学品的炮弹,力图控制天气,在不需要雨的时候“挡雨”,需要雨的时候“催雨”。未来这项技术还将应用在中国干旱严重的省份。

不过,也有中国官员向媒体坦承,人工影响天气只能对小范围或是比较弱的降水云系产生影响。

美国大气专家 Kenneth.Rahn 博士目前作为北京清华大学的访问学者,与中国科学院的大气物理中心一同研究北京空气问题。

他认为中共政府想要以化学炮弹影响天气的方法成功率渺茫。

Dr.Rahn:“这完全是中国政府异想天开的想法。他们的逻辑是,我们会尝试一切可能的方法,并且期望它发挥作用。他们撑足了面子,负责火箭发射部门的公务员被授权要这样表现,他们信誓旦旦的向上级回报,我们会发射700多枚火箭来解决问题的,他们得交差才行,其实他们心理都明白,这不能解决问题的,就算能也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但他们嘴上就是能这样信口开河。”

《泰晤士报》说,中国为了确保奥运会不受任何干扰做了很多,造雨大军只是其一。中国希望通过奥运会向世人展示自己过去30年来的惊人的进步。

Dr.Rahn:“中国是一个善于伪装的国家,他们把一座建物外观装饰得富丽堂皇,但是你走进建物后,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这就是目前的情况,他们制造一种假象,好像他们所作所为将彻底解决问题,其实其中很少是有效果的。我还真的希望他们的作为能产生效果。”

还有一点,虽然经过多次的“实战演练”,但中国专家从未尝试在某个特定地方阻止雨水,8月8号将是他们的第一次。

《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在“中国日志”里建议有幸参加开幕式的人记得带把伞,不过,北京奥组委规定看台上禁止打伞。那么,雨衣怎么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