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临近 香港气温及空气污染指数创纪录

(中央社记者卢健辉香港二十九日电)北京奥运还有十天揭幕,协办城市的香港近日受到高温及高空气污染双重夹击,昨天空气污染指数打破纪录。有专家指出,未来数日,慢性气管病的病人入院人数会增加。

香港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徐杰志表示,香港昨天纪录得的摄氏三十四点六度是今年最高市区气温,一九六八年七月纪录得七月份最高温度为摄氏三十五点七度。

徐杰志指出,台风“凤凰”横过台湾,外围环流影响广东省,令广东省及香港天气晴朗和气温上升,但随着“凤凰”移入福建内陆,香港会受其云带和雨带影响,今明天气多云及有几阵骤雨,今日气温会降至摄氏二十八度至三十一度之间。

此外,官方的环境保护署发言人表示,昨天在塔门纪录得的空气污染指数高达二百零二,创下该署有纪录以来最高水平。

发言人指出,香港各区空气污染严重,沙田和元朗空污指数最高分别是一百七十三和一百三十六,污染水平甚高。

发言人表示,塔门昨天的污染指数是有纪录以来最高,打破二零零四年东涌二百零一的指数。

香港环保署说,香港受台风“凤凰”的下沉气流影响,污染物难以扩散,加上香港天晴及持续酷热,令光化烟雾活跃,污染指数急升。

为确保奥运马术举行期间,香港污染源不会令空气质素恶化,环保署强调,两家电力公司(中华电力和香港电灯)在比赛期间将增加天然气及超低硫燃煤发电,以减少排放。

中文大学呼吸内科教授许树昌表示,空气污染指数虽然严重,但慢性气管病病人不会受即时影响,因为污染物刺激气管“需时”,令气管分泌增加,引致气管发炎和气管收窄。

许树昌估计数日后,慢性气管病的病人入院人数会稍增。他又说,空气污染指数严重,有鼻敏感的人,会受到臭氧污染物刺激而流鼻水和咳嗽,以及喉咙不适。

香港空气污染指数是香港空气污染情况的一项指标,由环境保护署于一九九五年推出,作用是告知民众香港的空气污染水平。

香港采用的指数分为五级,数值介乎零至五百,数值愈高代表空气污染情况愈严重,零至二十五属于“轻微”,二十六至五十属于“中等”,五十一至一百属于“偏高”,一百零一至二百属于“甚高”,二百零一至五百属于“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