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谈判破裂 贫国与富国相互怪罪

(中央社东京三十日法新电)世界各经济强国和开发中国家今天就全球贸易谈判在粮食进口关税争执下破裂一事,相互怪罪,但仍表示,希望这项长期努力尚未陷入绝境。

世界贸易组织此一谈判破裂令各国领导人失望,但却使日本和南韩农民叫好,因其担心廉价农产品大量进口。

对农民大力保护的日本在谈判破裂后,对区域经济对抗发出了几乎不加掩饰的批评。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说:“中国和印度的经济重要性不断增长,它们必须承担较大责任。”

美国商界游说团体也指责中共和印度,坚持保护本国农民。

美国商会发表声明说:“印度和中国是新兴强权,但拥有庞大国力也必须承担庞大责任。”

不过中共国营传媒猛烈抨击,某些已开发经济体过分关心自身利益。

新华社的评论指出,这种自私和短视行为直接造成了世贸组织小规模部长级会议的失败,而这将造成一连串严重的后果。

阿根廷怪罪富国,未能为开发中国家提供足够的具体利益。该国外长塔伊亚纳说:“在已开发国家方面,少有意愿就商务作出让步,但却野心勃勃地要获取自身利益。”

由于美国和印度经多日口角仍未能化解对粮食进口关税的争执,此次在日内瓦举行的谈判于昨天破裂。

中共将谈判破裂称为“悲剧性失败”,并对涉及争执的国家无力达成共识表示失望。

然而日本农民倒是乐见谈判未获协议,鹿儿岛县农业合作社联合会的官员说,“我们对谈判破裂松了一口气,甚至感到高兴”。

外界担心,谈判破裂将对非洲国家造成特别严重的打击。肯亚贸易部长甘耶达警告,为达成世界贸易协议而进行的谈判破裂,已对非洲国家对抗贫穷的努力造成“严重破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