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教师曝光豆腐渣学校竟被劳教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华盛顿报导】在四川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长的抗议活动受到中共当局限制和封锁的同时,拍摄并在互联网上公布四川地震中倒塌的教学楼的四川德阳市教师刘绍坤日前被当局逮捕,并处以一年的劳动教养处罚。人权团体谴责中国当局公然践踏基本人权,对四川地震受害者冷漠无情。

网上公布自拍倒塌学校照片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星期二发表报告说,四川德阳市广汉中学教师刘绍坤在5月12号汶川大地震之后,作为作为一名志愿者,数次走访重灾区的都 江堰、什邡、北川、绵竹地区,拍摄了倒塌的学校教学楼,并把照片公布在互联网上。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豆腐渣教学楼”的愤怒。

刘绍坤6月25日被当局拘留,随后当局宣布对他处以一年的劳动教养处罚。自刘绍坤被拘留后,其家人虽多方努力,但至今未被允许探视他。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说:“中共不去调查和追究建造劣质危楼造成数千儿童死亡的责任者,却对像刘绍坤这样关注公益的公民施以劳教,禁止他们发出声音,其行为进一步损害了中国的人权记录和当局所声称的‘平安奥运’,反映了当局对数千在教学楼倒塌中死去儿童的家长和其他四川地震受害者的冷漠和无情。”

中共政府早些时候承认,四川大地震中大约有7000间学校教室倒塌,造成大约1万名学生和教师死亡。在地震发生之后的一段有限的时间内,中共当局准许中国国内新闻媒体进行相对自由的采访报导,中国的新闻媒体也提出了为什么有如此之多的学校楼房倒塌导致众多儿童死亡、以及学校建筑品质低劣是否跟贪污腐败有关等问题。

当局对不满学生家长加紧打压

中共官方一度表示,将对学校楼房建筑品质问题进行彻底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局迟迟不公布调查程式以及调查结果,并对要求公布调查结果、惩罚建造豆腐渣教学楼的责任者的学生家长抗议活动进行镇压。与此同时,中共当局不再准许中外记者在地震灾区,尤其是不准在倒塌学校所在地进行自由采访。

中国作家、评论家余杰来自四川。他认为人们不需要高超的想像力或理解力,就可以很容易明白为什么中共当局由地震发生之初的相对开放,会很快演变到今天这种不近人情的镇压和资讯封锁,那么多的学校倒塌,显示了当初学校建设当中不知道有多少不法商人和贪污官员大捞了一把。
他说:“学校、教育系统的建设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额,这些官员跟商人的这种勾结贪污,也是天文数字一样的黑洞。所以,他牵一发动全身。”

面对公众发出的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学校倒塌使学校成为四川地震当中的重灾区的质疑,四川地方和中国中央教育部门否认学校建筑品质特别低劣,并强调四川发生的地震是特大地震,学校楼房倒塌是人力无法避免的天灾,另外,由于教育经费有限,学校的建筑标准本来就比较低。但是,批评者指出,中共当局的这种说法根本经不起基本事实的检验。

地震发生之后,人们普遍注意到,彻底倒塌的楼房多是学校楼房,同一地区的许多豪华的政府办公楼却在学校楼房倒塌的时候巍然屹立,看不出多少损害。来自灾区的报导说,由香港出资设计和监督建设以及验收的60多所学校楼房无一倒塌,在那里上学的学生无一伤亡。

另外,灾区也有私人出资监工建设的希望小学,建筑费用标准一点也不比公立学校高,但是,也在地震中安然无恙,没有造成一个学生死亡。

到目前为止,中共官方对这种明显违背官方解释的事实保持沉默。与此同时,中共官方近来加强了限制、禁止中外记者采访的措施,尤其限制记者采访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长的抗议活动。中国的新闻媒体也不再发表有关的消息。

早些时候,在被外国记者问到为什么要限制灾区采访的时候,四川当地政府部门以及中国外交部表示,之所以采取一些限制措施,是为了记者在灾区的安全。

学校倒塌照片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四川地震灾区教师刘绍坤被拘留并被处以一年的劳教就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发生的。早些时候,当局告诉刘绍坤的家人,刘绍坤是因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拘留审查的。来自四川的作家余杰说,刘绍坤拍摄建筑品质低劣的学校照片,并表示对贪污腐败导致学校建筑品质低劣的愤怒,显示出他是一个好公民;中国当局动用明显违反国际人权公约以及中国宪法、而且也不需要任何司法审判的劳教手段来处罚他是荒谬的。

余杰表示,发表建筑品质低劣的学校照片,并表达对贪污腐败导致豆腐渣学校建筑的愤怒,在中国怎么就成了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让人感到困惑,或者,得出会让一个中共政府所不喜欢的逻辑结论:“或者说,中共本身就是一个违法的豆腐渣建筑。这也可以让人们看出,他们是如何缺乏自信,如何心虚,如何不敢面对真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