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器官移植学会函星政府反对器官买卖合法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一日专电)针对新加坡正在 研议让器官买卖合法化,世界器官移植学会致函新加坡 卫生部长许文远,重申学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强烈反对任何形式的器官交易买卖。

世界器官移植学会医疗事务主任戴蒙尼柯透过电子 邮件答复“联合早报”的询问时,透露上述讯息。

戴蒙尼柯并未透露信函内容,但他指出学会已向许文远递交“世界卫生组织器官移植指导原则”、七十八 个国家一百五十二名医生发表、谴责器官商品化和非法 器官买卖的“伊斯坦堡宣言”,及医学期刊“柳叶刀” 对“伊斯坦堡宣言”的评论。

这三份文件都清楚表明国际医学界对器官交易的立场。

戴蒙尼柯指出,推广遗体器官捐赠,且照顾活体器官捐赠者的利益,是应付器官短缺的途径。其他国家的经验显示,为器官捐献者提供金钱报酬或设立器官市场 ,都会减少人们自愿捐赠器官的意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器官移植指导原则,器官应该 在没有金钱报酬的情况下捐献出来,因为买卖器官将导 致最贫穷与脆弱的团体被剥削,使自愿捐赠器官受到影响,导致牟利和人口贩卖。

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原则也指出,可以转移给第三方、有金钱价值的报酬,其实和金钱交易没有差别。

新加坡卫生部长许文远日前在国会中建议,透过慈 善和宗教团体向捐献者做出合理金钱补偿。这项建议, 等于变相同意器官买卖,也符合世卫组织指导原则规定 上述反对的要件。

但世卫组织指导原则也说,捐献器官者可获得包括移植手术费用、补偿捐献者休养期间收入损失的合理补偿。

此外,今年五月发表的“伊斯坦堡宣言”对有关器 官移植捐赠者的报酬和世卫组织一致。

根据“联合早报”今天报导,新加坡包括知名肾脏 科医生黎慧忠和国大医院的瓦萨拉,都出席在伊斯坦堡举行的世界器官移植学会会议,并在“伊斯坦堡宣言” 上签署。

但报导说,黎慧忠最近被发现担任涉嫌购买肾脏的 知名百货业者诗家董负责人董伟双的主治医师,原本准备要帮董伟双进行肾脏移植手术。

新加坡买卖器官合法化讨论,是起因于新加坡内阁 资政李光耀女儿李纬玲倡议让器官买卖合法化,卫生部长并于日前在国会中提出让器官合法化的方法,让新加 坡可能成为继伊朗之后,第二个让器官买卖合法化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