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墣:明年面板供过于求 厂商宜减产因应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一日电)尽管面板厂库存量上 升,全球大厂扩产计划未见停歇,致2009年面板供过于 求问题提前引爆。拓墣产业研究所认为,厂商应启动减 产机制,以趋缓大尺寸面板价格下降幅度。另外,2008 年全球经济不佳效应,是否波及2009年面板景气,亦值 得关注。

拓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李秋纬指出,受全球经济景 气低迷、消费电子产品销售不佳影响,终端客户因产品 库存增加,进而对面板厂砍单,致后者库存随之上升。

同时,全球面板大厂扩产计划未见停歇;2009年 预计有4条8.5代线、2条6代线产能开出,产能料将瞬时 激增。在上述2大因素交互影响下,2009年面板供过于 求问题因此提前引爆。

以2006年面板供过于求经验来看,大尺寸面板价格 自最高点至价格反转,为时7个月,且价格平均下滑

由于预期2009年面板将供过于求,他认为,面板厂 皆经历2006年的价格波动,厂商应启动减产机制,使大 尺寸面板价格下降幅度趋缓。

  另外,2008年全球经济不佳效应,是否影响2009年 面板景气,亦值得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