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Cuil开张首日即"瘫痪" 搜索界三分天下

全球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几名前员工28日推出新搜索引擎Cuil,对抗老东家Google。Cuil创始成员说,Cuil在搜索深度和广度上均超过Google。但一些网路专家对Cuil的前景持谨慎态度。

首日“瘫痪”

Cuil”一词源于古爱尔兰语,发音同英文单词“cool”,意为“求知”。Cuil黑色主页上说,它覆盖的网页超过1200亿个。Cuil公司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门洛帕克市,由风险资本投资者筹资3300万美元组建。Cuil“开张”第一天“生意火暴”,吸引了众多网民前来“捧场”。28日上线当天由于访问量过多,导致Cuil服务器一度陷入瘫痪状态,一部分访问者输入关键词搜索后,网页上显示“访问量过大,暂无结果”的字样。

搜索引擎—四大天王

Cuil由Googlebase前首席技术官安娜·帕特森(上图)与她的丈夫科斯泰罗联手创办,他们的两位亲密助手拉塞尔·帕威尔和路易斯·蒙尼尔同样也曾是谷歌的资深员工。

帕特森来头最大,她在此前曾一手建立起功能强劲的搜索引擎Recall,并在2004年被谷歌连人带网站高价收购。2006年,更喜欢独自高飞的帕特森辞职,并开始创建Cuil。而协助IBM构建新型搜索引擎WebFountain的丈夫科斯泰罗也成为她最有力的帮手。

拉塞尔·帕威尔是大型搜索目录TeraGoogle前工程师。路易斯·蒙尼尔是早期搜索引擎AltaVista的首席技术官,曾是协助构建eBay搜索引擎的业界老将。

三分天下

目前的搜索界仍处于“三分天下”的状况。在英国,Google六月占有的份额为82%,雅虎和微软分别为5%和4%。在美国,Google5月份拥有62%的份额,雅虎和微软分别以21%和8.5%的份额紧随其后。Cuil还将面临eoma、Vivisimo、Snap等竞争对手的挑战。

Cuil酷点

一、数据库

Cuil索引数据库包含1200亿个网页,至少3倍于Google。按照帕特森的说法,Google常常忽略访问量小或默默无名的网页。

Google表示能浏览1万亿个网页链接,但考虑到部分网页内容相似或影响搜索结果品质,因而没有把它们全部编入索引,仍自称拥有最大的索引数据库。

二、搜索显示

Cuil的搜索结果以更杂志化的方式排列,结果页面上将显示更多图片和工具条,用户可以点击工具条了解更多与搜索关键字相关的内容。搜索排名方式专注于分析网页内容。

Google显示传统的条块状文字链接,但提供新闻、视频、本地、图片等专门搜索服务,以网页受欢迎程度进行排名。

三、隐私权

Cuil称最大特色在于,它希望通过承诺不保留用户搜索历史和上网行为的资讯来吸引用户。

Google以及其他搜索引擎都保留用户资料,这些引起了隐私权保护机构的强烈不满。

四、中文服务

Cuil开通初期阶段,将主要搜索和分析美国英语网页。今年晚些时候将使欧洲各大语种用户也能用上Cuil服务。目前没有中文网页。

Google中文页面新增生活搜索服务,可以在房屋、工作、餐饮、票务和电影等方面进行专门搜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