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师致信控诉杨佳案辩护律师违纪行为

【新唐人08月0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来自北京八家律师事务所的16位律师,日前联名致信司法部、上海市司法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上海市律师协会,控诉杨佳一案中其辩护律师谢有明律师种种违纪行为,希望当局予以紧急调查处理。

原定于7月29日下午开庭的上海杨佳袭警案并未如期进行,开庭时间可能推迟至奥运会之后。杨佳一案开庭时间未定,据海外博讯星期四的报导,来自北京八家律师事务所的16位律师,日前联名致信司法部、上海市司法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上海市律师协会,请求对上海谢有明律师代理杨佳案件中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紧急调查处理。

起草该次联名信的北京律师程海向本台表示:“按照中国的律师法辩护律师的职责是为嫌疑人或被告做出无罪或最轻刑期的辩护,就是要做对他有利的事,没有义务及责任去介入他的罪刑,要加重等等。谢有明在7月8日接受媒体采访中发表了一系列对犯罪嫌疑人不利的观点:比如说杨佳精神正常,法律意识强, “像杨佳犯罪情节这么严重的,一般来说,在量刑上几乎没什么疑问,不出意外的话,估计是死刑”。这些做为一个正常的辩护律师都不应当说的,最严格地说,这杀人事实没有经过法律审判,没有经严格的核实都不能确定。

程海表示该次的联名信是在7月28号寄出,相信当局已经收到,但他们目前还没收到任何的反馈。

袭警案发生于7月1日上午,北京籍男子杨佳闯入上海市闸北区政法办公大楼连续捅伤九名警察和一名保安,并致其中六名警察死亡,杨佳随即被当场制服,后该案审查完毕确定为报复行凶,案件引发全中国关注。

杨佳落网之后,其作案动机,也就是他与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就杨佳因所骑自行车无牌照被审查以及相关纠纷,广为社会所关注。但截至目前,所有相关情况均来自于上海市公安局的通报。而杨佳方面,与其共同居住的母亲在案发后已失踪。 16位律师劝告谢律师,应向北京警方提供杨佳母亲失踪的行踪线索。他们指出,杨佳母亲目前是惟一有资格为杨佳聘请律师的人,但她已失踪多日,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谢律师却于7月17日与杨佳母亲签订了委托协议,成为杨佳的辩护律师。这些迹象表明,谢律师与“控制”杨佳母亲的人,有某种默契和配合关系。

《中国青年报》高级编辑李大同认为,案件审判的结果如何对杨佳已经不重要,他不是去上海讨说法的,而是以一死去给说法的。然而杨佳是否能够得到公平的审判,对中国社会很重要,李大同向本台表示:“中国法制的推进往往是由于一些非常重要及重大的事件来推动的,例如说孙志刚案,导致中国收容条例的废止,像警方执法,合法性在哪儿,很可能要通过杨佳案或得历史结果,现在也是全国公众,法律界都在关注这案子,它很可能成为一个标志性的审判,对中国社会来说非常重要的一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