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再开放陆媒 学者吁兼顾对等原则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林佩缜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台湾陆委会7月31日宣布,继日前恢复新华社与人民日报来台驻点采访后,将再开放五家大陆地方媒体来台驻点申请,台湾铭传大学兼任副教授,也是资深媒体工作者胡元辉呼吁台湾必须要求新闻对等原则

陆委会发言人刘德勋表示,六月底恢复新华社与人民日报来台驻点采访时,就考虑开放地方媒体来台,内政部移民署即日起开始受理申请,截止时间到今年九月卅日。

刘德勋:“恢复新华社与人民日报来台驻点采访的时候,我们曾经提到,是不是说,除了把停留时间点延长之外,我们也希望能不能对于大陆的地方媒体来台采访的部分,也给予一些正面的调整,跟中央媒体一样,我们希望有五家的大陆媒体来台。”

台湾铭传大学兼任副教授胡元辉表示,开放大陆媒体来台,必须顾及新闻对等原则

胡元辉:“对于这样一个封闭社会的体质,他的频道是怎样的频道?他一定是一个宣传性质浓厚、政治的包装在背后的,反过来讲,我们必须要有策略,透过这样的开放,我们要作对等要求。”

胡元辉强调,除了新闻对等原则,台湾也必须思考背后的社会责任。

胡元辉:“我们必须思考背后的责任,促进人类基本权利的发展,这当然包括中国大陆老百姓应该享有的权利,台湾是个开放的社会,但是我们同样应该要去推动像中国大陆这样一个封闭的社会,能够开放应该有的资讯自由。”

2005年台湾陆委会曾经开放南方都市报与新民晚报两家地方报来台驻点,但因大陆官方没有积极回应而作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