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躲避暴龙掠食 亚冠龙可以快快长大

(中央社伦敦六日法新电)今天公布的研究显示,经常成为暴龙盘中飧的鸭嘴恐龙“亚冠龙”,为了避免被恐龙世界之王暴龙吃掉,从孵化诞生到长大成年,“如同失控一般”,很短时间内就能完成。

亚冠龙的成长速度是暴龙等肉食性掠食动物的三到五倍,并且可以在很小的时候就产下后代,扩张族群数目,因此拥有进化上的优势。

这份研究报告刊登在“伦敦皇家学会学报B:生物科学”的网站上,美国学者李伊在网站上说:“等到这种鸭嘴恐龙完全长大时,暴龙只长到一半,这种体型上的差异实在很大。”他并称亚冠龙就好像是“白垩纪末期的瞪羚”。

这种草食性恐龙生活在距今六千七百万至八千万年前,当它完全长大后,体型与暴龙相当,身高可达九点一四公尺,但亚冠龙缺乏犄角与坚硬外皮以自卫。

亚冠龙生长速度出奇的快,从幼年时期至成年仅需十至十二年,让它拥有更好的演化机会,而相较之下暴龙需要二十到三十年的成长时间。

美国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博士生古柏女士说:“我们对于它们成长的如此快速感到震惊。”她并提出亚冠龙腿骨的薄切片为证,切片上就跟树木一样,都有显示年龄的年轮。

她说:“如果你研究幼龙骨头的横切面,甚至研究还在卵中未孵化的恐龙,会发现血液流经骨头的地方出现很大的空隙,这代表它成长的速度如同失控一般。”

此外亚冠龙很小的时候就能繁衍后代,只要二到三岁就能达成性成熟。

古柏说:“这在面对掠食者时,又是另一个好处,如果可以持续繁衍后代,你就安心了,演化就是这么一回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