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费案注销机密 蔡英文:政治决定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云林六日电)国务机要费案中前总统陈水扁核定为“绝对机密”的卷证,总统府决定注销机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在马政府执政令人不满意的情况下,做出完全解密的决定,让人不得不怀疑是一个政治决定,不是一个总统秉着权责与法律做出的决定。

民进党行动中常会第一次开拔到云林县召开,蔡英文主持中常会后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做以上表示。

蔡英文指出,之前她已经对此事表达看法,希望马总统处理此事时,能够按照相关法律、基于总统的职权以及他必须担起的责任来做判断与决定;不希望马总统在作决定的过程中有太多的政治计算与考量。

她进一步表示,今天看这个结果,再观察马总统的决定、马总统处理此案过程中所发生的种种事件,以及马政府现今受到外界很大的批评,在执政令人不满意的情况下,马总统作出一个完全解密的决定,让人不得不怀疑这是一个政治决定,不是一个总统秉着他权责与法律所做的决定。

她说,从很多民调可以看出,社会大众对于马政府的执政表现很不满,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困顿政府在关键性问题上,居然采取一个政治性判断,让人感到失望,这将让国家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此外,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被扯上前调查局长叶盛茂泄密疑云,蔡英文表示,司法案件该侦查就侦查,大家应按照游戏规则;尤其是侦查不公开,相关司法人员必须遵守与尊重保密的义务。这个案件中,司法人员是否有遵守侦查不公开与保密的义务,让人怀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