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亚政变 总统遭逮捕下落不明

(中央社茅利塔尼亚诺克少六日法新电)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总统阿布德拉希今天试图撤换数名被控制造政治危机使国家陷入动荡的高级军官,但反遭这些军官发动政变推翻。

军队挺进首都诺克少各地,接管总统府与总理官邸,总统阿布德拉希也遭到逮捕。

军方将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的职员赶出公司总部,不过首都并无爆发冲突的迹象。

公共电台宣读声明指出,今早遭到撤换的总统卫队队长阿济兹将军,领导发动政变

根据电台播出的这份新闻部声明,政变领袖已组成国家军事委员会,并立即宣告总统发布最新的军方人事任命无效。

总统之女艾玛尔在诺克少的总统府内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访问说:“总统刚才被突击队逮捕,他们抓住他,逮捕他,把人带走。”

她说:“这确实是一场政变。”

艾玛尔说,武装份子占领总统府,不让她离开大楼,但她并未听见枪响。

情治人士说,总统目前下落不明,总理瓦夫被带往总统府附近的军营。

方遭罢黜的阿布德拉希的发言人告诉法新社,总统稍早下令撤换数名高阶军方领袖,包括阿济兹在内,这批将领随即发动政变回应。

目击者说,首都地区据称仍相当平静,并无动乱迹象。

十八个月前阿布德拉希才赢得大选而掌权,因此外界将毛里塔尼亚誉为非洲的民主模范;毛里塔尼亚自二零零五年八月发生不流血政变以来,历经三年过渡时期,今天再度传出政变。

毛里塔尼亚持续面临政治危机,将近两周前,国会针对政府举行不信任投票导致内阁改组后,四十八位国会议员四日退出执政党。

出走的议员当时批评阿布德拉希运用“个人权力”,并称他“让毛里塔尼亚人民的希望破灭”。

今早国家广播电台宣布总统人事令,撤换陆军总司令阿迈德将军,以及总统卫队队长阿济兹将军。

这两位将军上次政变后都曾参与过渡委员会;该委员会去年推动总统大选,由阿布德拉希胜出。

诺克少的政治观察家说,两位将领被控策动执政党议员四日大规模出走。

毛里塔尼亚七成以上粮食仰赖进口,因此受到全球粮食危机冲击;这些脱党的议员说,他们将另组新党,推动改变国家的方向。

国会议员上个月针对阿布德拉希的新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阿布德拉希因此扬言将解散国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