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附近的居民被要求奥运期间勿开窗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导)北京当局为确保奥运顺利进行,出台一系列安保措施,鸟巢体育馆邻近的一个社区,因可以目睹进场嘉宾的必经之路,被当局禁止在奥运期间打开窗户或靠近窗户,住客出入亦必须携带证件。有业主表示规定对他们做成极大不便。亦有维权人士批评当局把居民当成恐怖份子。

鸟巢体育馆一路之隔的朝阳区科学园社区近日贴出通告,要求有东侧窗户的居民,在奥运期间,不要打开窗户,也不要靠近窗户,以免发生误会。此外,整个社区的居民出入必须携带身份证或暂住证,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记者致电该社区居委会查询,工作人员承认通告的规定是要配合政府的要求,但强调并非强制性,亦无收到居民的投诉。他说:“这个是奥组委相关部门的规定,基于安保需要,我们只是代发,其实也不是强制性,是那种温馨提示,我们没有收到相关的投诉。”

不过,该社区一名业主贾女士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有关的规定不合理,对她的租客造成极大的不便,以致她们被迫要在奥运期间回乡渡假。她说:“大热天不让人开窗,不应该。屋里的空气肯定不好。租我房子的两个小姑娘是学生,都回家了,平时她们会留在北京打工赚点学费,现时因奥运嘛,太多规定,就回家去。”

贾女士说,上个月,社区要求各住客办通行证、签署安全协议书等,都要业主共同代办,她为此请了几次假。她说:“星期六、日他们不办公,我只好平时请假去办,一会签这个,一会又签那个,真是很麻烦。”

据悉,限制东侧有窗的住户不许开启或靠近窗户,因为他们可以目击所有进场贵宾的必经之路。北京维权人士徐永海表示,不许人家开窗,以免发生误会的字句含有警告的意味,他批评当局此举是把居民都视为恐怖份子。他说:“不让人靠窗,太过分,把人民都当成恐怖份子,不信任老百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