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和记者的奥运赛事另一章

随着8月8号奥运开幕的逼近,各国运动员记者已经陆续抵达北京。他们对北京的观察与了解甚至遭遇,成为奥运赛事的另一章。下面请看记者的报导。

据路透社消息,8月5日,部分美国奥运代表团成员带着黑色口罩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尽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许多运动员和官员都认为“没有必要”。

然而,美国赛艇选手杰森•里德(Jason Read)在他的博客中描述赛艇队7月27日抵达北京的情况,他写道:我们走下飞机时,就好像步入了一个满是烟尘的迪斯科舞厅。污染是显而易见的。空气污浊﹔机场周围的能见度不到300米。我从没见过这样的景象。虽然中国政府采取大量措施改善环境,包括限制汽车上路和工厂开工,但收效甚微。里德曾在雅典奥运会上赢得了八人艇项目的金牌。

美国奥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谢尔(James Scherr)表示,在抵达中国之前,美国代表团就有三分之一的队员——大约200人——拿到了这种覆盖口鼻的贴面黑色口罩,里面含有空气过滤装置。

日本、英国等国也仿效美国,纷纷给本国运动员配发了口罩,并说这是为了保护运动员的肺部健康。

“日本电视台”记者胜田真司不久前在新疆喀甚进行采访时,被中共警察拘留并殴打,他在获得释放后对日本媒体讲述了经过。以下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录音报导:

胜田真司:“说实话,不仅是我们有这样的遭遇,在中国采访的记者在四川大地震的时候也被拘留过。因为采访被拘留在中国是家常便饭,但是遭到暴力对待我还没有遇到过。被倒剪双臂被殴打,感觉对方不是警察,是军人或者民兵之类的人。真的感到恐惧。中国当局为了北京奥运,承诺基本的新闻自由,可是中国全国的警察和官员们思想中对新闻自由报导的概念和重要性完全不知道,这样个别的事件也许会再次发生。”

而《悉尼晨锋报》驻中国特派记者玛丽安也在中国大陆秘密采访了几位法轮功学员,澳洲各大网站7月27日大篇幅的刊登或转载玛丽安的报导("Screws tighten on persecuted sect")。报导中一名年轻的大学生苏珊提到,他对文化大革命和天安门事件的了解来自法轮功学员,她说:我想不通为什么政府不让我们了解这些事情的真相。我没有办法相信教科书上所说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