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马总统出访 测试中国容忍程度

(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八日专电)即将于下周二出访中美洲的马英九总统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表示,台湾有权享有“国际生存空间”,这次出访与其追求的“外交休兵”完全相容,但“外交休兵不代表外交假期”,“台湾不应在国际社会进一步被孤立,否则两岸关系发展将严重受阻。”

专访中,马总统谈到下一阶段的两岸经济政策,除了希望能就直航“截弯取直”展开协商,也想谈“延远权”(beyond rights),例如让飞往北京的台湾班机继续载送旅客到欧洲。希望未来几个月内两岸也能签订海运直航协议。

正当全球瞩目八日的北京奥运开幕式之际,马总统在总统府接受“亚洲华尔街日报”专访,内容八日刊载在华尔街日报网站。     马总统在访问中,除了提及其致力重新定义台湾的外交策略,也谈到与中国经济关系正常化的下一阶段计划。

  此趟中美洲之行是马总统五月就任后首次出访。将先后走访巴拉圭、多明尼加两邦交国,并过境巴拿马。去程途中,将于洛杉矶短暂停留,回程经由旧金山。

马总统告诉华尔街日报,出访的目的是加强既有的外交关系,不是要制造敌意。报导认为,马英九这次出访很幸运碰到好时机。因为奥运期间,中国领导人可能会觉得有必要表现出最好行为。    另外,中国迄今未对马总统出访表示意见,报导引述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时殷弘谈话,不认为中国领导人会对此加以挞伐。他说,他们未必已同意外交休兵,但“不会严重到使北京不再愿意展现耐心与弹性。”     报导还说,马总统至今可能赢得中国足够的信任,不致于惹恼中国。而且,马总统也称赞北京为筹备奥运付出的努力,并说台湾人民“当然希望奥运能办得非常成功”。

华尔街日报指出,马总统出访前,已经推动一系列开放两岸经贸、旅游措施,并获得北京相当程度认同。现在,向海外促销台湾可能有助于提升其国内政治声望。    马总统与北京和解已带来一项重要的福利:改善与华府的关系。报导引述华府“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事务学者傅瑞伟说:“华府和台北关系上的热度起了很大的变化。”

报导说,华府一些政治观察家相信,美国目前所冻结的军售将于奥运结束后解冻,届时军售案的政治敏感性不再如此高。但也有人说,布希总统宁愿把军售案交给下一任政府处理。

马总统本人则对军购案深具信心,他说:“美国的相关官员都向我们保证情况没有改变。”并说军购案对于维持足以捍卫台湾的国防安全是必需的。

总统说:“在未来,如果我们与大陆展开和平协议协商,当然想站在强势地位,不愿处于弱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