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批马两岸政策过度依赖北京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9号在“新政府就任后的台湾安全情势”研讨会上表示,马政府的两岸政策太依赖北京当局的善意,一旦善意被收回,就会面临政策失败,而台湾外交孤立的困境来自于中国的打压,新政府“外交休兵”的逻辑,令人忧心。

蔡英文强调,国家安全不应成为政党竞争的工具,但是马政府的国安政策明显以两岸政策为主轴,以为只要把两岸关系处理好,所有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是过度简化的看法。

蔡英文“两岸关系操纵于北京政府者多,台湾自己能够做主的地方有限,这个政府在两岸关系上,常常需要北京的善意,而北京领导人今天给的善意,明天却随时可能收回。”“正因为新政府向中国靠拢的国家安全战略,必须依赖中国的善意,一旦没有中国的善意,就会面临政策失败。”

蔡英文认为,马政府为了获得北京政府的善意,已经开始让步。

“台湾在外交上的孤立是中国打压的结果,做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领导人应该要想,如何捍卫台湾的国际地位,如何突显中国打压台湾的不合理与蛮横,但新政府外交休兵的逻辑,似乎不这么想,而是反过来跟加害者协商说: 我不挣扎了,你也不要打我了,试问如果台湾都接受这样的打压,我们如何要争取国际友邦的支持?”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则认为,马政府不至于把所有政策都建置于中共的善意。
明居正:“民进党政府几年当中 双方关系降到冰点,现在马政府回来,略略回暖,我相信马政府也不敢说我把所有东西都摆在中共善意之上,只要双方在主权问题上面,发生一点小的摩擦,马政府跟中共官方关系还会再恶化。”

马政府上任以来,各界的评价褒贬不一,未来要如何稳定台海关系,并消除台湾人民的疑虑,恐怕还需要更多智慧

新唐人亚太电视 邱雨农 林佩缜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