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国南部陷入战火 十三万人逃离家园

(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十一日专电)菲律宾政府与回教叛军的和谈破裂,南方再度陷入战火,菲律宾陆空部队连日驱逐占据村落的回教叛军,双方交火逐日加剧,迄今至少有七名战斗人员阵亡、数十人受伤,估计有十三万村民逃离家园。

菲律宾政府与回教分离组织莫洛回教解放阵线本已同意五日在马来西亚签署祖传土地备忘录,为双方终极的和谈铺路,然而在签约前夕,菲律宾最高法院却颁布暂时禁制令,制止政府谈判代表与莫解组织签约。

在签约谈判破裂之后,政府军限莫解组织在二十四小时内退出在北古塔巴托省占据的九座村落,然而后者以种种理由拖延撤军时间,政府军上周四在“尝试所有和平手段无果”之后,终于被迫以“对称”的武力驱逐这批为数约五百人的回教游击份子。

内政部长布诺今天在一场军警联合记者会上说,驱逐行动开始迄今,已至少有一名政府军及两名莫解游击份子丧生,数十人中弹受伤,菲国媒体引述目击者报导,双方死伤战斗人员不只此数。

政府军与莫解游击份子从上周四迄今,已发生过十四场的冲突,菲律宾军方称遭遇回教叛军激烈反抗,昨日已动员空军轰炸莫解组织的阵地。

国家灾难协调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北古塔巴托岛已有四十七座村庄受到战火波及,估计一万多户家庭,相当于十三万民众被迫逃离家园,他们目前被安顿在政府的四十三座临时避难中心。

南部独立叛乱已历时四十年之久,为换取地区和平,菲律宾政府于一九八九年在民答那峨岛划出一片涵盖六省一市的“回教自治区”,但北古塔巴托省并未包括在内,因此莫解组织在北古塔巴托省村落驻军属于违法行为。

国防部长狄奥多洛今天亦在记者会上称,驱逐行动会持续到北古塔巴托省恢复和平为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