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会:超商便当多油少蔬菜 热量偏高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十一日电)外食族注意!财团法人中华民国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抽查4大超商,计18件便当样品;结果发现,普遍存在“多油少蔬菜”问题。若依“中华民国饮食手册”对一日饮食建议来检视样品营养成分,则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超量者,分达17、10、12件;显示超商便当热量太高,情况很普遍。

消基会于6月间,在大台北地区7-11、全家、莱尔富、OK等便利商店分别购得5、7、3、3件便当样品;价格介于新台币50至70元间。

依“中华民国饮食手册”对一日饮食的建议,碳水化合物建议占总热量58%至63%、蛋白质建议占总热量10%至14%、脂肪建议占总热量20%至30%。

消基会检测结果,在营养成分方面,18件样品中,仅全家便利商店“海苔鸡便当”1样品的碳水化合物未超量。另外,蛋白质占总热量逾建议摄取量者,计有10样品;而脂肪占总热量超量者计12件。

而参考行政院卫生署“每日饮食指南”中,6大类食物建议份量,五谷根茎类为3至6份、奶类1至2份、蛋豆鱼肉类4份、蔬菜类3份、水果类2份、油脂类2至3份。

本次测试结果,全家“超值猪排便当(蒜香口味)”五谷根茎类逾6份,等于吃一个便当的五谷根茎类摄取量,就相当于一日所需;而7-11“奋起湖便当”、OK“厚切香嫩排骨饭”和“山线铁路便当超值版”,蛋豆鱼肉类逾4份。

另7-11“国民便当”、莱尔富“招牌便当(升级版)”、全家“池上招牌便当”,油脂类逾3份;7-11“奋起湖便当”蔬菜类逾3份。而所有样品,奶类、水果类皆呈0份。

消基会建议,若食用便利商店便当,应另补充奶类及水果类,并减少以五谷根茎类、蛋豆鱼肉类及油脂类为主的食物,改以摄取蔬菜类、水果类食物,并减少以油炸为烹调方式的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查也发现,超商便当“钠”含量极高;高血压、心脏及肾脏疾病患者,尤须特别注意,以避免造成身体负担。

  由于一个超商便当里,通常含有一大块鸡排、排骨或爌肉等;消基会建议消费者,在下一餐进食时,应减少肉类摄取量,以达均衡饮食。同时,因便当油脂含量偏高,消基会建议业者可改以卤制、蒸或水煮方式烹调,在追求美味之余,也可兼顾消费者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