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访民接受外国记者采访遭刑事拘留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导)8月4日在天安门附近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的北京拆迁户张薇和马秀兰被北京公安以涉嫌扰乱社会秩序刑事拘留,此外,为了阻止天津访民在奥运期间进京上访天津很大部分访民被关进了学习班,有人还被拘留。

本台曾经在8月4日报导了大约二十几名因奥运而被拆迁的天安门附近的居民接受外国记者采访而被六、七十名政府工作人员骚扰,碰撞镜头的事件。事件中,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的两位拆迁户张薇和马秀兰在六号被公安带走拘留。

星期一,张薇的儿子弥昱对本台表示:

弥昱:“6日晚上十点多的时候,崇文区派出所的先到他们单位找人没在,十一点多就上我们家来把我妈带到崇文派出所进行了调查,然后24小时之内就转交到拘留所了,拘留书上写的是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刑事拘留,今天去崇文区拘留所,他说已经从3天延长到30天,是局长特批的。”

由于本台记者无法联络到另一位被拘留的马秀兰的家人,因此不清楚她的居留期限,而另一位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的王秀玲也被公安邀请到派出所谈话,但她没有前往,本台记者星期一打电话给她时,她的一位亲人对本台表示:“找了,头几天找的,我们没去。”

据张薇的儿子弥昱说,他的母亲会在奥运会结束后被释放。他说:

弥昱:“我们托人打听了,他们说这是政府下的指令,就是把这段时间上访的,容易造成影响的都给压下去,可能影响大的都给关起来。”

而与北京相邻的直辖市天津,这种因上访被拘留的,被办学习班非法关押的更是比比皆是。一位姓郑访民对本台表示:

郑先生:“一部分是拘留了,一部分是进学习班了,他们说是残奥结束后才能出来,他们说拘留的从拘留所出来又会被送到学习班。

据本台了解,天津共有六个区,每个区都有几个地点开办学习班非法关押访民,仅河东区就有四个关押点,而访民李淑春在其中的一个关押点已近半个月。她星期一对本台表示,她是被几个男人从股市里抬出去关押进来的。她说:

李淑春:“七、八个大老爷们把我从股市里抬出来了送到这里,那是7月31日,现在这里面关了有14个, 我今年66岁,还有72的老头儿,还有老两口也六十多岁了,这里还有两个人从前天就开始绝食了,都是五、六十岁的人。我糖尿病很严重,我还是烈属,他们什么都不管还把我非法关押,这算怎么回事,你开奥运会给我们交个底也行,根本没人管。”

访民徐珍在此关押已经一个多月了,她是单亲家庭,儿子今年才17岁,目前无人照顾。她说:

徐珍:“把我急的,我报警,把我手机卡抢走了,到现在不给我,我说跟孩子说话嘱咐孩子各方面听话,他们都不让,急得我打转转,孩子在外面吃什么我都不知道,一个多月我在里关着。”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访民表示,几天前,因为她投诉伙食差而被警察暴打一顿。她说;

某访民:“前几天,4个警察把我胳膊超过了脑袋,头低到离地50公分,把我从门口打了一顿带到屋里去,之后按到床上又被打了一顿,打得我脑袋四处血肿,身上多处受伤,就因为我投诉说一天5块钱的伙食费,快饿死人了。”

他们呼吁外界不仅要关注奥运比赛,而且还要关注他们这些被非法关押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