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组织要求优先处理辛巴威政治暴力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十二日专电)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元首高峰会将于十六日在约堡召开,南非总统姆贝基料将在会中向区域领袖说明辛巴威朝野谈判进展,峰会前夕,国际人权观察组织(HRW)今天公布的一份报告呼吁,SADC领导人应在峰会上,将辛巴威政治暴力列为首要优先讨论项目。

题为“像狗一样打人:辛巴威反对运动及支持者遭政治起诉”的报告指出,六月二十七日总统决选前后一段时间,执政党“辛巴威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怂恿手下退伍军人和青年民兵,不断杀害、殴打并粗暴逮捕反对党“民主改革运动”(MDC)国会议员、支持者,迫使数百名MDC人士在选前数周藏匿至今。

十九页的报告指出,执政党及支持的民兵以暴力虐待反对派成员,已危害Zanu-PF即将成为联合政府政治伙伴的可信度,人权观察组织非洲区主任贾格农表示,SADC高峰会除了把焦点放在辛巴威政治危机解决方案之外,姆贝基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更应寻找出一个持久性的解决手段,立即结束辛巴威政府侵犯人权的犯行。

贾格农进一步表示,三月二十九日首轮大选以来,辛巴威政府在各地成立集中营,任由执政党武装民兵和退伍军人凌虐反对派支持者,如果SADC峰会不要求辛巴威当局解散武装民兵力量,这将强化辛巴威人权不安全的本质,并且限制国际人道组织的救援工作。

在这份报告中,国际人权观察组织指出,过去四个月以来,执政党至少涉及杀害一百六十三人、殴打虐待五千多人,其中,三十二人是在总统决选之后被杀害,两人是在辛巴威朝野政党签署了解备忘录时被杀。

报告引述一名七十岁老妇表示,代表MDC选上齐威锡市市议员的儿子齐龙加,六月二十日被执政党支持者暴力杀害后,连自己也像狗一样的被恶意殴打。

这名老妇说,“唯一的罪就是儿子是MDC籍市议员,现躺在殡仪馆的儿子,连我都无法为爱子下葬,我们的生活已被毁、家园已遭破坏”。

贾格农补充说,首轮选举以来,已有十二名MDC籍国会议员遭政治起诉,但警方却鲜少采取行动调查政府当局控诉的案件,对其他暴力受害人更没有提供法律补偿。

贾格农强调,辛巴威政府拒绝为选举期间犯下的重大犯罪负责,只会危害未来的政治前景,不论朝野政党最终签署怎样的政治协议,SADC领袖都必须坚持在朝野协议下,起诉过去侵犯人权的暴力加害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