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论坛提出永续生质燃料标准草案

(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十三日专电)包括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国环境计划署(UNEP)及壳牌等大石油公司参与的一个论坛今天提出一份永续生质燃料标准草案,盼能解决生质燃料目前的诸多疑虑和问题。

  “永续生质燃料圆桌论坛”设在瑞士洛桑联邦科技大学(EPFL)能源中心。曾任WWF秘书长的论坛主席马丁指出,“从我们所听闻一切关于生质燃料的正反面讯息,显然需要一套标准来区别出优点与缺点”。

  生质燃料承载着减少化石燃料使用及温室气体排放的期望,但多种现有生质燃料生产方式反而被批评带来负面效应,包括大规模破坏森林、危害生物多样性、释放甚至更多温室气体,以及在全球粮食危机中遭受最多抨击的使用粮食作物与民争粮等。

  论坛在声明中指出,推动委员会今天提出的标准草案,兼顾生质燃料的环境与社会效应,希望能够普世适用,因此已开始征求利害相关各方的意见,预计明年四月汇整出新的版本。

  这份标准草案中列出了永续生质燃料的多项应遵循原则。它要求生质燃料的发展应遵守各国相关国内法和国际公约并必须基于全面、透明、参与的咨商和监督。

  它指出,生质燃料必须对减缓气候变迁有所贡献,与化石燃料相比能明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生质燃料的生产不可违反人权和劳动权,必须确保劳工的合宜工作条件和福祉,必须有利于社区、乡村、原住民族的社会与经济发展;不可侵犯土地权利。

  生质燃料不可损害粮食安全,必须避免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造成负面影响;应采用最有利保护土壤的方式;应最有效使用地表及地下水源,极力避免污染和过度消耗,不应侵犯既有用水权利;应尽力减低空气污染。

  此外,生质燃料必须采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生产,在各个阶段,科技的使用都必须促进生产效率和社会经济效益。9708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