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拟向格鲁吉亚派遣维和部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星期三表示,他准备向格鲁吉亚两个分离地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派遣维和部队,并帮助安排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进行和谈。

潘基文的发言人哈克宣读了潘基文的声明,声明中称赞了在法国总统萨尔科奇斡旋下,俄罗斯和格鲁吉亚达成了停火协议,并说联合国将为国际谈判提供便利条件,准备向格鲁吉亚分离地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派遣维和部队,帮助恢复该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潘基文表示,解决两国危机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并重申支持格鲁吉亚领土和主权完整。他还对冲突中两国人道主义援助情况表示关注,希望救援物资能够安全抵达冲突地区。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20世纪90年代从格鲁吉亚脱离出去,但没有国家承认这两个地区独立,俄罗斯一直为它们提供政治和经济支持。联合国从1993年以来在阿布哈兹驻有少量的军事观察团,监督阿布哈兹分离分子和格鲁吉亚政府达成的停火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