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肥胖与遗传有关 医界推基因减重新疗法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十五日电)部分肥胖遗传有关,研究指出,父母双方为肥胖者,子女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概率肥胖,基因研究也发现有部分基因与肥胖有关。医界人士今天指出,将把肥胖基因研究成果用于减重疗法,民众要减重要先检测基因,判定体内易胖基因类型后,再予减重建议。

开业减肥医师钟易成表示,目前已确认有二十多种基因可能与肥胖有关,但其中有五、六种较易出现在亚洲人,所谓的基因减重法,就是在民众减重前先取民众口内黏膜送基因检测,看是否有这五、六种基因存在,易胖体质的人通常会有两、三种易胖基因存在,但因没有对症下药,胖哥胖姐常减重成功后不久又复胖。

钟易成举例,有“LEPR”基因的人,属于“爱吃型”肥胖者,肥胖原因与体内氧化体值剂活化受体不活跃有关;有“GNB3”基因的人,属“油脂型”肥胖,摄食油脂时转化成体内脂肪的速度较一般人快。

钟易成说,若以基因减重法规划课程,会建议“爱吃型”肥胖者每天自我提醒要减肥成功,多吃易有饱足感、低热量的蒟箬、木耳等食物,同时给予可增加体内氧化体值剂活化受体浓度的保健食品,让脑部容易感到饱足感而停止摄食;对“油脂型”肥胖者,会建议少摄取动物性脂肪,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并搭配卫生署核可的排油脂减肥药物等。

钟易成表示,减肥后复胖是每一个曾有减肥经验的人心中的痛,“基因减肥法”可协助胖哥胖姐知道自己的体质,可以减少摄食容易让自己肥胖的营养素,达到维持身材的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