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铭:民进党进入无扁的新蔡英文时代

(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十五日电)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今天指出,前总统陈水扁早上主动致电党内干部说要退党,还以“千山我独行,不必相送”表明心迹;陈水扁主动退党,对他与民进党都是最好的选择,陈水扁的时代已经结束,民进党正式进入“没有阿扁的新蔡英文时代”。

  家人爆出海外汇款,疑似洗钱后,陈水扁下午在民进党临时中常会召开前,声明与吴淑珍两人即刻起退出民进党。

  柯建铭透露,陈水扁上午致电给党副秘书长陈其迈主动表明要退党,蔡英文随即指示他与陈其迈了解。

  柯建铭转述,陈水扁两度提到前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在巴纽案后主动退党,为了降低此事对民进党的伤害与党内同志的困扰,陈水扁决定退党,并以“千山我独行,不必相送”来形容内心感受。

  柯建铭认为,陈水扁选在临时中常会前宣布退党,是“最黄金的时间”,否则中常会将很难做决定,虽然外界并不会因此认为民进党和陈水扁可以就此切割,但至少让战场清楚,让民进党有新的空间继续发展下去。

  柯建铭透露,陈水扁家人海外汇款资料从瑞士传回来后,某行政院高层本想透过名嘴及媒体公开未果,最后才转给国民党立委,涉及泄漏国防以外秘密的相关刑责,整件事其实是蓝绿恶斗。陈水扁也表明,外界若继续把海外汇款与巴纽案等连结,一定提告。

  前立委李文忠表示,陈水扁坦承汇款到海外,对民进党是史上难堪的一天,身为“台湾之子”却把好几亿元汇到海外,民进党长期支持者情何以堪。不过这些都已经过去,陈水扁退党,而非把包袱留给民进党,这是“陈水扁对民进党的最后贡献”。

  立院党团副干事长潘孟安也说,支持陈水扁退党,让民进党不会受到二次伤害。不过,民进党新生代绿六组成员却发表声明指出,陈水扁严重伤害民进党及全体国人的信任,“没有退党的权利”,党中央应该立刻开除,以明党纪,并要求前第一家庭成员应全面配合司法调查,滞留海外者立即返台,不要再伤害台湾人民的信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