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植物 检测水质新方法

大家都知道植物在阳光下会进行光合作用,以色列科学家利用植物的这项特性,研究出一项检测水源污染程度的新方法。研究人员把激光照射在水藻上,透过声波分析就可以得知水质状况。

以色列科学家近期发表一项检测水质污染程度的新方法,通过“聆听”水中植物发出的声音判断水质。海洋生物学家杜宾斯基( Zvy Dubinsky)表示,这项研究的一个诀窍,就是测量水藻进行光合作用的速率。

杜宾斯基表示,把激光照射在水藻上,水藻进行光合作用时,就会在水中产生声波。再透过特制的麦克风接收声波,研究人员根据这些数据,就可以对水藻的健康状况以及水质好坏作出判断。

杜宾斯基说:“这个仪器会有多种用途。它可以用来检测水库中的水质变化﹔还可以用于检测海洋、湖泊、河流等活水,例如我们可以从养殖水产的水域中汲取一些水来检查水质。”[show 12]

杜宾斯基表示,这项检测方式比起以往的技术更加省钱和准确,如果研制资金充足的话,预计两年后检测仪器就可以上市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