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长时间待低温冷气房 易发胖

(中央社记者卞金峰台北县十七日电)中华民国肥胖研究学会理事兼台湾中医肥胖医学会副理事长刘伯恩指出,他在门诊发现,吹冷气和肥胖有连带关系,在冷气房时间愈久、冷气温度愈低,肥胖指数就愈高,形成“类似人工冬眠”效应,有人十天内就胖了二点五公斤。因此,在强调节能减碳之际,减重可说是最好节能政策。

长春诊所院长刘伯恩指出,今年六、七月,天气转热时,他在三十五位复胖患者减重过程中发现,其中有四成患者天天待在冷气房时间超过十小时,且冷气温度都调在二十度上下,平均一个月体重增加三公斤。

他说,依据调查,冷气提高一度,就可以节省百分之六用电量,相对每增加一度,就必须多增加百分之六用电量,温度愈低用电量就增加。人体体温每下降一度,新陈代谢率会降低百分之十二;从三十五位患者的呼吸仪检测数据显示,平均新陈代谢率下降约百分之十五。

刘伯恩指出,新陈代谢率一旦下降,体内温度也会跟着下降,肠胃蠕动也会跟着变慢、减缓,肚子容易肿胀、便秘,或是体内水分不易排出,这些都是导致肥胖原因。他分析长时间待在冷气房,摄取过多含糖冰凉饮料,会致体内分解脂肪速度变慢,不断恶性循环结果,会产生“类似人工冬眠”效应,导致体重上升。

他表示,其中一名小姐,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除喝饮料外,三餐也没多吃,但十天之内,竟胖了二点五公斤;主要是由于体内产生“类似人工冬眠”效应,导致体重不断上升。吹冷气和减重有连带性关系,产生“类似人工冬眠”效应,颠覆了“冬天比夏天更会发胖”的传统观念,若长时间待在冷气房里,夏天反而比冬天更容易胖。

刘伯恩建议,吹冷气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是吹了一个小时之后,能暂停十分钟,或是一天当中,至少要流汗二十分钟。冷气的温度不要太低,既可降低肥胖的概率,也能达到节能减碳的目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