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领袖峰会无力解决 辛巴威政局陷僵局

(中央社约翰尼斯堡十七日法新电)辛巴威政界各派系今天未能就如何分享权力达成共识,使得区域领袖为辛巴威危机找出解决方法的尝试受阻,领袖高峰会陷入僵局

南部非洲领袖峰会,以及区域安全组织会议,都无法让双方达成协议;辛巴威总统穆加比备受谴责的补选所造成紧张局势,何时或是否能够解决,目前都不明确。

穆加比与反对党领导人崔凡吉莱都参加了周末的这场南非区域领袖高峰会,南非总统姆贝基于会议结束前,提出签订协议的可能性。

但在高峰会与安全会议之后,调停辛巴威政治危机的姆贝基表示,谈判必须继续,而在那段时间内,“可能必须召开国会”。

如果穆加比所属的“辛巴威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与穆坦巴拉领导的反对党较小派系合作,他们将拥有国会多数。

但姆贝基警告,除非国家所有党派都同意解决辛巴威危机的解决方案,否则这项方案“不会持续”。

穆加比与崔凡吉莱在全国联合政府中权力分配的问题,是双方意见差异最大的部分。

安哥拉外交部长米兰达表示,“双方的差异变小了,意见不同的点差异并不大”,但他说,“就某方面而言,双方的距离依旧遥远,执行权应该归于总统与总理,那点是绊脚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