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党内风暴 柯建铭:陈幸妤所言是实情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十八日电)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今天表示,前总统陈水扁女儿陈幸妤讲的都是实情并坦承他曾接受陈水扁帮忙;他并质疑,大家会相信马英九政治献金只有新台币六点七亿吗?今天检视陈水扁有无贪污?政治献金多少?也要相同标准看待马英九有无诚实申报政治献金。

陈水扁爆发海外设置账户事件,民进党危机总动员,中午召开与重大议题扩大协调会议,邀请各县市党部主委、立法院党团成员开会,研商陈水扁事件对党内造成后续冲击的因应。

陈水扁女儿陈幸妤上午表示,这是政治斗争,她质疑国民党、民进党两党选举剩余款有谁照实申报吗?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苏贞昌、高雄市长陈菊的选举款项有写陈水扁捐的吗?陈幸妤的发言为党内投下震撼弹。

出席重大议题协调会议的人士对此相当低调,不过,柯建铭表示,政治献金的部分,陈水扁把政治最大的潘朵拉盒子打开了。每个政党、政治人物都有这方面的问题,今天问题不在陈水扁给民进党哪些人钱,国民党也是一样,目前法治面无法规范到这部分。

柯建铭说,国民党用庞大党产帮助候选人,甚至从事买票,民进党没有党产,要靠募款;上会期立法院表决政治献金法中,有关政党对于选举人的补助应该予以设限,表决结果,民进党输了,这是政治献金法的漏洞,大家都没有正视。

他指出,陈水扁过去当党主席,帮党籍候选人募款,这是天经地义,马英九当党主席也一样,这个是政治上最大的潘朵拉盒子,既然打开,就要“平行”来看待,难道大家会相信马英九政治献金只有新台币六点七亿吗?为什么马英九在国外记者会上连续三次回避提问,最后才说诚实申报,没有人会相信马英九的话。

柯建铭表示,看到电视有关陈幸妤的访问,拜托所有媒体不要这么血腥,在马路上追赶,要有点人性,看了非常辛酸,看她情绪失控,社会不应该这样,台湾是法治社会,阿扁有没有贪污已进入司法程序,不要延伸问题,一直报导陈致中不会回来,用假设问题入人于罪,天天报导,这是不健康,也太残忍。

陈幸妤的说法是不是拖人下水?柯建铭表示,他不认为陈幸妤是要把大家拖下水,她讲的是实情,阿扁当党主席,他是财委会主委,历任党主席,民进党财务有困难只有阿扁最有担当,帮助民进党很多事情,陈幸妤讲的没有错,钱不够都是阿扁帮忙募款,这是他无法回避的责任。

柯建铭说,这不是把谁拖下水的问题,是国、民两党共同存在的问题,今天检视阿扁有没有贪污?政治献金多少?也要相同标准看待马英九有诚实申报选举经费吗?马英九已经完全执政,为什么不把党产还给国家呢?

柯建铭坦承,他曾接受陈前总统的帮忙,也曾帮忙别人募款,政治生态就是这样,没有政治人物可以回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