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8年流感幸存者仍拥抗体 或可对抗新病毒

(中央社华盛顿十七日路透电)美国研究人员在“自然”科学期刊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取自人类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疫情幸存者体内的抗体,仍能对抗该高度致命性病毒。流感和免疫系统专家的此项发现,为对抗病毒指引出更佳新途径,尤其是在对付迅速扩散的新病毒株,且来不及制造新疫苗时。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幸存者如今已高龄九十一到一百零一岁,他们都曾经在孩童时代经历一九一八年流感大肆虐。他们的免疫系统仍然记得当年的病毒,且能制造出以惊人效率杀死病毒的抗体

协助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田纳西州范德堡大学克罗博士表示,“在经历如此长久时间后,这些人的血液中仍拥有制造抗体的细胞,令人感到非常惊讶。”

克罗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尾声时期爆发的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疫情,造成五千万到一亿人丧生。报告说,取自幸存者体内的抗体也能保护老鼠。

克罗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我们分离出来的这种抗体是非凡抗体,它们牢牢抓住病毒,几乎从未脱离。这让抗体能以极高效率杀死一九一八年流感病毒,此意味仅需极少剂量抗体。”

美国疾病管制中心的谭培博士与一个研究团队合作,以老鼠进行实验,结果投以年长人类幸存者抗体的老鼠存活,使用安慰剂的老鼠则死亡。

克罗表示,“如果我们能明了这些抗体如何运作的原理,我们或许能设计出可对付一大堆其他病毒的抗体。”

一九一八年流感显然是直接源自禽鸟的H1N1病毒株。克罗说:“这项研究告诉我们,人类能对禽流感产生持续长久的免疫反应。”

克罗指出,他的研究团队正致力取得接受H5N1型禽流感疫苗实验性接种者体内的抗体。H5N1型病毒目前正在亚洲、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流窜,虽然主要感染对象是禽鸟,但自二零零三年以来共有三百八十五人感染,其中二百四十三人不治。

克罗表示,调配、制造和分发疫苗得花数个月时间,取自幸存者的抗体或许能成为一种良好应急的治疗途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