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波妇”齐聚一堂 分享异国生活体验

(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十九日专电)旅居波兰各地的台湾媳妇日前齐聚一堂,分享在异国的生活体验。由于母语与波兰文的差异实在太大,到底要怎么与小孩沟通,成了席间最热门的话题。

目前居住在波兰台湾媳妇有三十多人,平时忙于工作和家事,难得有机会联系,因此特地成立台湾妇女联谊会,十六、十七日两天携家带眷,在会长曾纪环居住的北部小镇车夫莫(Chelmno)聚会,分享彼此的生活经验。

一名出席的台湾官员表示,这些自称为“波妇”的波兰台湾媳妇,虽然在天寒地冻的北国落地生根,但不顾母语与波兰文的差异,还是坚持与小孩说中文或台语。

孩子在波兰文的环境学中文难免会反抗,但渐渐懂事后也慢慢获得回报;王钟伊就说,她十四岁儿子的同学知道他会说中文后,都非常羡慕。

波兰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近年也掀起了中文热,这股热潮使波兰的台湾之子一开始就占了先天优势,不少台湾媳妇还到大专院校去开班授课。

受邀参加这次聚会的台湾驻波兰代表刘宜民表示,波兰的台湾侨民人数不多,希望台湾媳妇能把代表处当成自己的娘家,代表处也会努力成为她们的后盾。

几位比较早嫁到波兰的台湾媳妇也纷纷表示,台湾驻波兰代表处一九九二年成立时,她们全都相当开心,因为“自己人终于来了”。

相关文章
评论